防堕另类 投资

骗局
防骗
投资骗局
投资

 

骗徒可以捏造各种稳赚快钱的投资机会,近年有些另类投资计划,就成为投资骗局的名堂。

所谓另类投资,是指投资于非传统投资类型的资产类别 (如股票、债券和现金),大路的有房地产和商品,冷门的有艺术品、古董、名酒、创新保健产品、水耕种植、各式各样的收藏品,甚至是海外大型基建,当中有很多原则上不受本港任何金融监管机构的规管,投资风险高。

骗徒会研究并挑选有「行骗潜质」,例如广受人们喜爱、备受市场关注或炒作的投资题材,设局行骗。举例:投资伦敦金和加密货币是骗徒常用的投资题材,此与投资者钟情黄金和高科技不无关系,至于名酒、原油和原始股(即公司申请上市之前发行的股票)亦是近年备受关注的投资题材,相关投资骗局亦可能乘势而生。


骗徒口中的投资计划当然是指虚乌有的,但他们会千方百计令人相信有关计划是合法存在的,而且是难得的赚钱机会。投资者应该提防以下骗徒常用的招数:

  • 桥不怕旧  最紧要受

容易赚、回报高、风险低向来是投资骗局的最佳诱饵。

  • 欲擒先纵  释除戒心

骗徒可能会先给参加者一点投资回报作甜头,诱使他们放心投资,加大注码。

  • 弄虚作假  扮作正当

骗徒会做足门面功夫,可以在商业旺区设立豪华办公室,设有公司网站。有些甚至会盗用或伪冒一些着名公司的名称和商标,令人相信是正当商人。

 

假的投资真不了

即使骗徒言之凿凿,但假的投资始终是假的,就算设计再完美,都总会有破绽。要识穿骗局,我们就一定要小心求证与你交易的公司或相关人士的身分,不能尽信他们所提供的资料,有需要时就寻求专业人士的协助。以下工具,可能是识破骗局的照妖镜。

  • 牌照纪录

骗徒可以自称为持有金融监管机构牌照的人士或持牌公司的职员,切勿轻信一面之词,查阅相关金融机构的牌照纪录册,以辨真伪。《拣选中介人的黄金法则》一文有介绍各金融监管机构的网上纪录册,让你核实中介人的身分。

  • 可疑公司及网站

证监会和金管局分别设有「无牌公司及可疑网站名单」及「欺诈银行网站、伪冒电邮及类似的诈骗事件」,你可以查阅与你交易的公司名称及其网站会否出现在有关名单内。你也可以在互联网搜寻,查阅有关公司会否有一些负面新闻。

  • 骗案新知

警方设有反诈骗协调中心,提供各种流行的骗案及最新的骗案警示。

 

遇到自己不熟悉的投资项目,我们要保护自己,三思而行。骗徒会利用人的弱点,包括投资知识不足、缺乏戒心和轻信,施计行骗。那些耳软,轻易相信赚快钱机会的人会较容易堕入骗局。

 

2018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