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骗案

骗局
防骗
上车

用假身份行骗是骗徒的伎俩之一。有一类骗徒会冒充业主进行物业交易,骗取买家的订金;或者以假身分向金融机构申请按揭贷款。

行骗手法

1.假扮业主出售物业

你有没有想过与你进行物业买卖的「业主」是冒牌货?骗徒持假身份证冒认业主放售物业,欺骗地产代理、律师楼和银行,再骗取买家订金。
骗徒通常讹称拟放售的物业有租客,拒绝让买家睇楼。亦有骗徒为了让买家放下戒心,会租下目标单位安排买家睇楼。

 

2.假扮业主申请按揭贷款
骗徒会透过租住物业,以取得业主的身分资料,伪造业主的身份证和楼契。那些没有向银行或财务公司承造按揭或业主不在香港的物业,是骗徒的下手对象。骗徒会用伪造的文件向银行或财务公司申请按揭贷款。骗徒在取得贷款后就会逃之夭夭,真正的业主在收到银行和财务公司的还款通知后才揭发骗案。

防骗锦囊

  • 业主:经常留意自己物业的状况,以及可疑之邮件或来电。如对租客的身分有怀疑,应进一步查核对方身分。
  • 买家:购买二手物业时,要求地产代理和律师楼查核业主身分,甚至进行实地查察。
  • 地产代理、律师楼、银行及物业贷款公司:处理物业买卖时履行尽职审查的职责,核实业权实况,以及业主和租客的身分。
  • 如怀疑堕入物业骗局,应尽快报警求助。

 

本部分可取览的录像片段来自香港警务处反诈骗协调中心的防骗资讯平台。你可以前往该平台,了解更多由警方提供的最新防骗信息。

反诈骗协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