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诈骗

骗局
防骗
电话骗案

骗徒可以透过不同的方法接触你,向你行骗,其中包括电话骗案。无论你有没有收过疑似骗徒的来电,你亦应留意以下电话骗案的手法。

亲友急需周转

骗徒会假扮成你的亲属、朋友或业务伙伴致电给你,讹称自己急需现金周转。骗徒通常要求你不要挂断电话,把款项存入指定的银行户口或交到指定的地点或同党。

假扮内地官员

骗徒会以不同的身分(例如公职人员或速递公司职员)致电你,讹称你干犯某些内地法律,例如洗黑钱或寄出违禁品。他们会将电话转驳至声称的内地执法人员,令你信以为真,骗取你的金钱。

自己来电骗局

除了提防骗徒的来电,你亦要留意一些称为「自己来电」的骗局。骗徒会利用更改来电显示的技术,让你以为收到自己电话号码打来的电话,如你接听来电,你会听到一段要求你输入信用卡号码或其他财务资料的电话录音。如你不虞有诈,输入资料,你的资料就可能会被用作不法用途,例如盗用信用卡。

 

本部分可取览的录像片段来自香港警务处反诈骗协调中心的防骗资讯平台。你可以前往该平台,了解更多由警方提供的最新防骗信息。

反诈骗协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