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职场「钱」途

后生仔金钱管理
毕业生
强积金
收支预算
学投资
毕业生

数年大专生活会转眼过去,当你快将毕业,会十分关心自己的前途,希望能找到一份理想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了解自己的志趣、能力与工作所长,以及各主要行业的就业趋势和工作要求,对你决来将定投身什么行业尤为重要。

纵然大专学生有不少兼职或暑期实习的机会,但毕业求职是寻找一份长工,发展未来的事业。各行业及岗位的工作性质、薪酬制度、晋升阶梯、福利津贴种类繁多,比实习工作来得复杂。

成为职场新鲜人

当你离开校园,走进职场,成为年轻上班族,便要面对新的生活规律及工作环境,你应该如何筹划准备呢?

  • 在选择投身的行业及工作职位时,考虑兴趣及理想之余,亦衡量薪酬及发展前景,例如了解晋升阶梯、薪酬计算方法,是固定月薪、佣金制、自雇抑或合约工、双粮、花红等,以及雇佣合约的条款。
  • 做好收支预算,建立良好理财习惯,因职场生活的收支模式与学生时代会截然不同,上班时,你已不能享有学生乘车优惠或其他消费优惠,也没有了学生饭堂,日常开支会比上学时大幅增加,包括用膳、交通、服装、通讯、公干或社交开支。
  • 在职人士需要供强积金和交税,故实际可支配的收入须先扣减这两方面的支出。事实上精明理财之道是先储蓄后消费,那么你便可以有余钱用作应急,或达成不同的目标,如旅行、进修或去工作假期。
  • 准时偿还学生贷款及/或其他贷款如信用卡结欠,保持良好的个人信贷记录对求职就业均重要。
  • 从管理你的强积金开始学习投资之道。虽然你刚踏入职场,距离退休还有很遥远的路,但及早做好长远投资策略及计划,有助你达成人生阶段的不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