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投资 从何入手

后生仔金钱管理
后生仔投资大计
投机
投资产品
平均成本法
毕业生

投资可以让财富增值,有助达成不同人生阶段的财务目标。不少大专学生会透过参加由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举办的投资比赛,藉此及早学习投资,或争取奖品及实习机会。

不过真实的投资用的是真金白银,投资亏损会引致实实在在的损失,跟参与投资比赛可说完全是两回事。在求学阶段,如果你想拿自己的零用钱积蓄来投资,一尝做投资达人的滋味,便要小心衡量自己的能力,包括对投资的认识和了解,及自己可以承担的风险。

你有资金吗?

在投资前,先看看自己有没有负债,例如信用卡欠款?如果有,应先偿还,之后才运用储蓄考虑投资。

另外,你是否已储蓄一笔应急钱,以备不时之需(例如足够你3个月的生活开支)?如果没有,请先储蓄应急钱,之后再考虑投资。

如果你想投资但未有资金,你可先订下储蓄计划,累积到足够资金才考虑怎样投资。

千万不要借钱投资,或甚至动用学生贷款。借钱投资风险相当高。就算是投资老手,都会因市况下滑或因其他原因令投资失利,除了亏蚀了本金外,更要承担贷款的成本。如遇上突然情况例如股票停牌,在交易恢复前将不能卖出股票,资金被绑之余,仍须偿还贷款及利息,遭受多重损失,令财政出现困难。

另外,学生贷款计划目的是为大专学生完成学业提供财政支援,把学生贷款用作其他用途可能令你无法完成学业。

投资还是投机?

每个投资者都希望投资可以赚钱,但是潜在回报愈高,风险同时愈大,这风险与回报的关系基本上适用于所有投资产品及市场情况。

投资千万不要抱着博一博的心态投机炒买,因为短线炒买不单涉及十分高的风险,股价的上落及市场的波动更加会扰乱你的情绪及注意力,影响你的学习及日常生活。

筹划投资的第一步应先问问自己:「我为甚么要投资?」。假如你的目标是争取长期回报,即使市场出现短期波动,你也可以按兵不动,继续持有你的投资。不过,如果你在短期内需要流动资金,便应该选择较高流动性及保守的工具,例如银行存款。

 

你对基本投资概念有多少认识?

你未必要修读过金融或经济科才可以投资。但是,你必须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建立正确的投资态度。我们的动画系列以轻松的手法,讲解主要的投资概念,帮助你掌握投资入门知识,包括:

  • 通胀:过去数十年,香港大部分时间都有通胀。投资的基本目标是是获取高于通胀率的回报,否则资产的购买力会被通胀蚕食。
  • 风险与回报的关系:回报与风险永远都一起存在,预期回报愈高,风险便愈高。不应盲目追求高回报,应考虑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年期、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在回报与风险之间取得平衡。
  • 分散风险:投资涉及风险,风险虽然不可避免,但却可以透过适当策略尽量减低,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分散投资。
  • 平均成本法:平均成本法是一种长线投资策略,指不论价格高低,均定期以固定的金额进行投资。长远来说,这个方法可将购入股票的成本价「拉匀」,缓和短期市场波动对投资的影响。
  • 复息效应:复息效应就是在每次获得投资回报时,把本金与回报一起滚存,就如滚雪球一样钱生钱,时间愈长,复息效应愈能发挥作用。

投资产品方面,市场上有各式各样产品可供选择,例如股票、债券、基金、结构式产品 (例如股票挂钩投资产品)、杠杆式投资(例如期权及期货),及投资相连寿险计划等。不同产品有不同特色及风险程度,详情可参阅我们的金融产品网页

此外,平时多阅读理财资讯,多留意经济发展,亦有助提升投资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