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 = 今朝有酒今朝醉?

活在当下,掌握眼前拥有的一切,好好珍惜运用,并不等于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短视态度。例如Bobby爱交朋结友,学期开始,学院聚会多不胜数,他绝不放过,对大学生来说,扩阔朋友圈子,本无可厚非。不过每次聚会都花费在吃喝玩乐,Bobby没有制定收入支出预算,所以经常到月中,便惊觉花光零用钱或兼职收入。

量入为出 定期储蓄

Matthew早有理财概念,除了制定每月预算,更记录每日支出,方便参照及检讨。学院虽然也很多活动,但Matthew会选择合适的参加,并每星期作收入和支出小结算。

零用钱: 想点使就点使?

以上调查显示,大专学生普遍有需要及早建立良好的理财态度和习惯。无论你有多少零用钱或兼职收入,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有助你为未来建立财务健康。毕业后投身社会工作时更能订立财务目标和计划,以实践理想。

从收支平衡基本开始

你可先从管理好零用钱入手,即做到起码收支平衡,有储蓄更理想。对你来说,这是否一项挑战?不过如果采取以下三步曲,你可能会发觉其实达致目标并不太难。

第一步:先储钱才花费

基本原则是先储蓄后消费,而不是每月如果有钱用剩了才作储蓄。这样你便可以应付突如其来的支出,甚至实现较短期财务目标,例如储钱参加海外交流计划。

举例你可以每月拨出定额款项 (如收入的10%-20%) 先储起来,然后才将余额分配如何使用,如用于日常使费、娱乐消闲、社交活动等。

第二步:分类记帐助掌握财务状况

日常各类使费不少,随时令你头昏脑胀。除了衣食住行等基本需要外,还有娱乐交际及学习有关的支出。花点时间仔细分类,并各设限额(例如饮食、交通、娱乐等),可以帮助你更易掌握自己的财务状况。

你可以使用的个人收支计算机,制定预算了解自己的收支习惯,来妥善管理收入及支出。

第三步:停一停 谂一谂

花钱的机会很多,而你的银包只有一个。当你想花钱的时候,应先考虑个人能力,并衡量是实际需要,抑或是满足一时的购物欲。

第四步: 坐言起行 持之以恒

有了清晰规划,就要将之实行。制定预算,记录每日支出,每星期作检讨,根据剩余资金调整未来一星期的支出,确保每月都能维持收支平衡。

妥善理财就如跑马拉松,鼓励你接受挑战,努力练习,跑毕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