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贷款醒目贴士

后生仔金钱管理
学生贷款
毕业生
利息

不少大专学生均有申请政府资助的学生贷款,以支付学费或帮补其他支出。邀请你做个小小测试,看看你对学生贷款认识有多少。

学生贷款醒目贴士

了解不同的政府资助计划

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成功升学,绝对是可喜可贺!但随着你踏入新阶段,突然面对种种开支,难免手足无措。政府(学生资助处) 提供多项资助计划,减轻你的经济负担。

学生资助计划主要以助学金和贷款两种方式提供协助。

  1. 助学金:款项为全数资助,无须偿还。可否获得资助,视乎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而定。助学金用以支付学费、所属学系的学习支出及必须缴付的学生会会费,最高金额可向所属院校的学生事务处查询。

  2. 贷款:贷款需要清还,亦渉及利息及行政费,不同计划亦设有相应申请资格及细则。详情可参阅学资处网页

学生贷款锦囊

  • 周详考虑:审慎考虑贷款需要和还款能力。虽然学生贷款利息一般较低,但还款期长,所以申请贷款前,应深思熟虑,以免影响其他财务目标,例如置业或结婚。如有能力提早清还,应尽快清还贷款,减少利息和行政费支出。
  • 初步估计所需贷款:运用学资处的「财务计算机」,粗略估计可获得的资助金额,同时衡量日后的还款负担。
  • 留意申请期限:各计划一般于新学期开始时接受申请,填妥申请表并在限期前及时递交相关证明文件。
  • 学资处电子通」: 善用学资处的网上服务递交申请表、查看申请进度、还款时间表及还款纪录等。
  • 毕业还款:学生贷款在毕业时才开始还款,因此毕业后需要预留部分薪金以清还贷款。
  • 紧贴浮动利率﹕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的贷款年利率并非固定,每期还款金额因此可能不同。利率以无所损益为原则,按发钞银行的平均最优惠贷款利率减特定水平,再加一个风险调整系数计算。库务署署长每月月底检讨无所损益利率,倘最优惠贷款利率月内有任何变化,便会于下月首天调整该利率。所以学生贷款利率在加息周期可能会大幅上升,令每期还款金额大增。
  • 准时还款﹕所有学生资助均为公帑,贷款人依时还款,是履行贷款人的责任及对社会负责的表现。而逾期还款须额外缴付附加费或逾期利息。如拖欠还款,当局更有机会采取法律行动,追讨欠款及其他费用,更可能会影响你的信贷纪录。故此,为确保自己准时还款,你可以安排自动转账。

学生贷款 用得其所

学生贷款计划目的是为大专学生完成学业提供财政支援。同学不应将学生贷款作其他用途,例如投资,市场波动在所难免,万一投资失利,将可能无力还款,得不偿失。其实,如你想藉此学习个人理财,不如从管理收支基本功做起,建立了良好的储蓄习惯才学习投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