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重温: 2015投资者教育讲座

公开讲座
2014

Investor Education Seminar 2015

多位金融专才在由投资者教育中心与香港财经分析师学会合办的「2015投资者教育讲座」上,深入剖析内地投资市场的投资前景及挑战。活动于2015年7月18日举行,逾二百八十名市民出席讲座。

*讲座内容只反映个别讲者的意見,并不代表投资者教育中心或香港财经分析师学会的意见或立场。个别讲者提供的例子及个案仅作教育或一般参考用途。投资者教育中心或香港财经分析师学会并无对个别讲者提述的任何上市公司、产品/服务或产品类别/服务类别提出任何建议、推许、认许或作出推介。讲座内容没有考虑你的个人需要、投资目标及特定财政状况,故任何人士不应谨依赖有关资料作投资决策。投资涉及风险,如有需要,投资者在投资前应征询专业意见 。

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意义

讲者: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先生



关家明先生认为,从经济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可带动内地的基建发展与消除贸易障碍,并延续对外开放的发展步伐,而对于与内地在经贸与金融往来日趋紧密的香港,亦能从中受惠。在蕴酿转变的气候笼罩下,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中国期望通过一带一路,提出新的贸易体制,扭转昔日由西方主导的「游戏规则」,以达致重建金融结构、开放服务行业及促进海外投资的目标,持续推动金融及基建等不同范畴的发展。

  讲座录音                                      讲义(英文)

长线投资在中国市场的挑战和重要性

讲者:
基金公司投资董事阙顺昌先生,CFA,CPA



阙顺昌先生建议投资者,要审视中国内地市场的股票是否值得长期投资,可透过分析十年或更长年期的股价图,全面审视公司股价在不同经济周期的表现,同时研究企业所处行业于未来五至十年的成长空间。同时,应留意公司领袖与管理层在不同经济环境作出的决定及执行结果,以及企业以往作出收购合并或融资等影响股东利益的决策时,有否考虑小股东利益,以及长期的派息情况,再作决定。

  讲座录音                                      讲义

如何评估基建行业及其在资产分配的角色

讲者:
资深基金经理许伟国先生,CFA



许伟国先生指出,为防范经济出现下行压力,加上成功申办冬奥,中国将启动新一批基建投资项目,带动基建板块发展。他预期藉着「一带一路」概念及各种利好因素带动,将可进一步扩大中国内地的经济发展规模和总量。不过,任何投资皆有风险,基建类项目的潜在风险包括政策改变、建设施工进度延误、项目资金链出现问题、现金流量及应收帐减低、债务结构失衡、货币汇率突变、行业竞争加剧及市场流通性不足。

  讲座录音                                      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