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踊跃支持制定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

投资者教育中心于11月10日首次举办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论坛,吸引超过150位来自本地及海外不同界别的专家,包括政府部门、金融、教育、及社福团体参与,讨论如何推广及改善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教授以论坛主旨「创新思维 携手推动理财教育」为题,发表主题演讲,阐述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重要性及其对本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效益。是次论坛提供一个平台,让嘉宾就如何切合香港人的金融理财教育需要交流经验及进行跨界别合作。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先生表示:「香港现时的金融理财教育活动日益增加及渐趋多元化,我们为这些发展感到欣喜的同时,亦希望凝聚各界别持份者的努力、资源和专长,并转化为共同目标,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制定一套统一的金融理财教育策略和成立一个协调平台非常重要,可协助减少不必要的资源重叠、厘定可予改善的范畴;与此同时可加强推动提升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教育活动及提供予各界一个学习、分享意见和经验的平台。」李先生续称。他呼吁各界别持份者支持制定有关策略,令香港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更迈进一步。

投资者教育中心主席郑国汉教授表示:「我们希望是次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论坛为金融理财教育的讨论缔建一个有效的框架,为推动教育的发展达成共识。跨界别合作是提升金融理财教育及为改善香港市民的财务健康状况作出贡献的重要元素。」

论坛亦邀请在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范畴上具有领导地位的两位国际专家,来自荷兰财政部的Olaf Simonse 先生和新加坡国立大学 Joanne Yoong教授向嘉宾分享推行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的好处和挑战,以及最新的国际发展及学习成果。

论坛中的互动讨论环节让与会者就倡议制定一套香港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发展策略交换意见。一名本地商业及经济科教师带同两位中学生分享他们在课堂上学习理财的经验,而多名学者亦就如何从小灌输金融理财知识发表意见,此外,论坛亦探讨长远退休财务策划的议题。

按此观看当日论坛精华短片,你亦可下载简报浏览照片

图片说明:

  1. 参与互动讨论的讲者就如何增进本港市民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交流意见。由左至右: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首席财务总监兼机构事务部高级总监、投资者教育中心管治委员会成员温志遥先生;东亚银行高级顾问、投资者教育中心管治委员会成员陈子政先生;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银行操守)、投资者教育中心管治委员会成员朱立翘女士;南加州大学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CESR)高级经济师、CESR美国东岸办公室总监兼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 Joanne Yoong博士,以及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先生。
  2. 海外金融理财教育专家与投资者教育中心主席和总经理合照。由左至右:李博卫先生、Joanne Yoong博士、荷兰财政部Olaf Simonse先生及投资者教育中心主席郑国汉教授。
  3. 中学老师及学生分享他们对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看法。
  4.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教授发表主题演讲,论坛共吸引超过150位嘉宾出席,支持香港的金融理财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