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为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

香港人往往觉得自己是决断英明的理财能手,其实我们在理财方面仍有不少可以学习的地方。总经理李博卫先生提倡制定一套「香港策略」,专注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

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之一,香港人以精于理财见称。这个说法言之成理,因为根据投资者教育中心于2014年1月进行的最新调查研究—金融理财及借贷的知识、态度与行为,受访的76%港人表示有财政盈余。以英国相比,根据2013年的英国人民理财能力报告,当地51%受访者表示自己手头拮据,经常难以如期偿还账单。

然而,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与可以或应该达到的水平仍有一段距离。上述调查显示,82%的香港市民有具体的财务目标要达成,但当中不足一半有采取行动去实践目标。而虽然八成受访者不会入不敷支,但43%的受访者并无储备应急钱以备不时之需,而在曾经借贷的受访者中,19%称更有拖欠还款。

至于投资方面,香港市民积极参与,45%表示于过去12个月曾经持有或投资金融产品。但在这些投资者之中,三分之一对回报率有不切实际的期望,而过半数投资者亦没有设定止蚀策略以限制亏损,其中以女性和低收入群组的比例较高。

投资者教育中心担当的角色

在当前双位数回报难求的现实环境中,投资者教育中心的其中一个目标是调整香港市民的心态。我们的使命是提高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以面对未来各种挑战,例如应对通胀上升、日常开支转变、人口老化等问题。

金融理财的成功关键,在于能够未雨绸缪,透过订立清晰的短、中、长期理财目标,全面掌握财富管理之道,并派上用场,小至储钱购买一部iPad,大至支付子女教育费用、筹谋退休大计等。我们的核心信息是:「时间是你最宝贵的资产,学习理财应从小开始,愈早愈好。」

自2008年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金融理财教育发挥重要作用,与市场行为和审慎监管相辅相成,而许多国家亦以改善人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行为作为长远的政策目标,香港亦不例外。过去数年政府、监管机构、金融业、教育界以至私人和社福团体等均纷纷举办金融理财教育计划。这些计划固然重要,但只有协调步伐、齐心协力,我们才能确保这些计划具有效率和适切性,能对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发挥长远的影响力。

投资者教育中心成立两年,已为推广和支援金融理财教育活动奠定稳固根基,并获得各界的持份者的广泛支持。本中心亦发表为期三年(2013-2016年)的策略发展计划,采用实证为本的方针,透过大众传媒宣传活动、特定社群(如学生和长者)的社区外展计划及本中心的网站等,掌握和应对香港市民对金融理财教育的需要。投资者教育中心网站汇聚了全面、可靠及持平公正的个人理财资讯、工具和资源。

透过以上种种,我们有优越条件倡议制定一套「香港策略」,涵盖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各方面的教育工作。我们有责任协助公众就重要的生活事件作出有根据和明智的财务决定、方便他们使用金融服务,并提升他们的理财技巧,为人生中的风险和突发事件作出更周全的准备。

这个策略的优点不但有助提升个人理财知识,香港整体的经济发展亦会受惠,因为市民的金融理财教育水平提高,便能向服务和产品供应商提出更适切的问题,促使供应商创新求进。

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四大元素

这项策略包含四大元素,首先是鼓励各界朝着共同目标努力,避免工作重复,确保不同业界的资源得到最有效的运用。

第二是建立金融理财能力的框架,以掌握人生不同阶段的学习需要,并使金融理财教育资源更加连贯一致。

第三是使用我们的专属资源和专长,建立投资者教育中心成为公众心目中一个根基稳固、值得信赖的独立权威机构。

最后,投资者教育中心将继续进行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基准研究,以掌握和监察行为转变,从而优化我们日后的投资者和消费者教育计划。

只要同心协力,我们必能克服多方面的挑战,包括执行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校园金融理财教育,以及长远的退休理财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