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理财迎新年

踏入2014年已经三个星期、农历新年又即将来临,正是计划新一年目标的好时候。除了多花时间陪伴至亲、活得更健康之外,你有没有为自己的财务订下目标?

事实上,财政稳健与你的身心健康同样重要,有助你实践人生不同阶段的计划。只要遵从以下步骤以建立良好的理财习惯,就可以为财富增值。

  • 制定预算: 制定个人收支预算是实践理财大计的第一步,让你更能掌握资金的进出情况,衡量及按轻重缓急应付「需要」和「想要」的消费项目,以达到量入为出。立即使用我们的个人收支计算机制定预算吧。
  • 节省开支: 如果你的开支超出收入,就要利用我们的个人收支计算机,查看你可以从哪些地方节省非必要的开支。即使你已做到量入为出,也可以看看哪些开支可以减少,例如外出用餐、娱乐和购物。
  • 制定节日购物预算: 农历新年将近,你可以制订办年货的预算。首先,决定你可以负担的消费金额,然后检视购物清单,确保自己不会超支。
  • 列出购物清单: 购物前列出清单可让你避免冲动购物,可算是精明消费的要点之一。尤其是办年货时面对超级市场和百货公司货架上令人垂涎的美食和礼物,更须要将注意力集中在清单上,抵挡诱惑。
  • 不重名牌: 此外,购物时应格价,不要只看品牌和包装,有时你会发现名牌货品未必一定比没品牌的佳。根据品质及实用性、而非牌子作选择,可以为你节省不少开支。
  • 应急储备: 当你手头上有剩余资金(尤其是收到利是后),就应该未雨绸缪,储备相等于三至六个月生活费的应急储蓄,以备不时之需。当人处于顺境,通常不会想到要为突发事情作准备;不过,未雨绸缪是良好习惯。
  • 订立储蓄目标: 你的财务目标是什么?度假、置业、还是结婚?按你目前的财政状况,你有能力实现这些目标吗?趁现在订立你的2014年、甚至更长远的储蓄目标,例如清还债务及卡数、买楼首期、或者去巴西亲身感受世界杯的精彩赛事。当你订下了目标,可以利用我们的储蓄目标计算机,计算出须要定期储蓄多少及多久,以达到目标。
  • 筹划长远理财计划: 如果你还未有长远计划,应该尽快根据你的目标订立包含定期储蓄及投资的理财计划。全面的理财计划不但要包含投资以为财富增值,亦须要计算你的信贷和税务负担、日常开支、为成家立室、子女教育及退休的储备,以及为你自己和家人的保险保障及财产安排。请即行动
  • 检视理财计划: 跟健康饮食和运动计划一样,当你订立了个人开支预算和储蓄计划,就要决心实行,因此必须定期,例如每星期处理个人财政,并且列出清单让自己清楚了解实行计划的进度,按需要调整财务计划。有需要时,约见你的财务顾问,定期检视你的目标和计划。

请浏览投资者教育中心网站有关财务策划财富管理的全新内容。

我们祝你马年身体健康、成就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