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回顾

2013 年,尽管主要海外市场大升,但港股仅录得轻微升幅。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计划的确实步伐及内地经济前景仍然存在变数。展望未来,投资者应审慎处理以下市场可能面临的风险及不明朗因素:

  • 市场累积相当升幅后可能出现整固:2013 年,主要股市纷纷创下新高。有关经济表现或政策变动的不利消息或会触发市场抛售,而对于市场可能下行的忧虑或会加剧市场波动。
  • 市场忧虑联储局逐步缩减刺激经济措施及美国财政债务问题:市场普遍预期中期而言当局会维持鸽派的货币政策。然而,投资者对于联储局退市的确实步伐持审慎态度。债务上限问题只是暂时得到解决,未来数月的进一步辩论或会影响市场波幅。
  • 资金流向变动:主要市场的宽松货币政策带来充裕的流动性,支撑环球股市大升。由于本地股市自美国推出量宽政策以来曾录得资金流入,缩减刺激经济措施或会导致流入的资金减少甚至逆转。资金可能从亚洲股市抽走,影响亦可能会蔓延至本地股市。作为一个开放的市场,香港股市容易出现资金流向波动的风险。
  • 环球宏观风险:尽管经济数据呈日渐改善迹象,但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然存在变数。在欧洲,失业率和债务比率维持高企,市场亦忧虑通缩风险。主权评级仍有机会遭下调。尽管日本持续对经济实施支持政策,但经济复苏仍然脆弱。在内地,投资者亦担心经济增长放缓。

香港股市的表现跟随美国及内地股市表现。展望未来,由于内地经济前景仍然存在变数,以及联储局将会缩减刺激经济措施,以上种种或会对港股造成压力。

进一步了解2013年环球及香港证券市场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