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

interview.jpg

李博卫(David Kneebone)先生于6月加入投资者教育中心担任总经理。在今期的电子通讯中,他很高兴与我们分享他对新工作的想法及对香港的体会。

1. 为什么你希望增进香港市民的理财知识?

我的动力来自于我希望看到人们透过提升理财能力,最终达致创富增值。
理财教育一直是我事业的亮点。香港的环境既复杂又丰富,在这里工作充满刺激性及满足感。即使是我上班的第一个月,我对此已有很深的体会!

2. 你希望在香港取得什么成果?

要提升香港市民的理财知识,我们首先要进行涉及不同界别的统筹工作。透过持份者之间的协调及合作,将会产生动力,促使有需要改变理财习惯的市民付诸行动。
长远而言,我希望制定计划,致力提高市民在理财方面的知识、积极性及技能,让他们觉得自己有能力改变理财习惯,最终可身体力行,作出有根有据而且对自己和家人有利的理财决定。

3. 你的理财贴士是什么?

计划 :制定短期、中期及长期的理财目标,确保你有能力应付开支至下一个出粮日,以至全年消费。
保护你的资产—为人生中的种种不测做好准备。

负债 :尽快减少个人负债—首先偿还高息贷款,其次是低息贷款。

储蓄及投资 :为实现你的目标而进行储蓄,并在适合你(及你的家人)的风险水平下作出投资。

…… 然后享受辛勤工作的成果!

4. 你工余时喜欢做什么?

我和伴侣Sean都很喜欢下厨及娱乐活动,而且也喜欢社交活动。我一有时间便会去打网球(我需要物色一个会所来加入),我们还常常去旅行。
我来自一个大家庭,因此我已预期会有很多兄弟姐妹、侄儿和朋友等来香港探访我。他们已经开始预订我空出的房间了。

5. 你最喜欢香港的什么东西?

我来港第一个月,有两件事特别喜欢。无论是菜市场、超级市场或餐厅,香港的美食琳琅满目,选择多姿多彩。第二件我最喜欢的事情,是高效率的交通系统,因此平日出入都十分舒适便捷。我很享受每天乘搭电车往返上环—不过与纽西兰比起来,香港的天气还是有点热。

李先生担任现职前,曾在新西兰金融知识和退休收入委员会(Commission for Financial Literacy and Retirement Income, New Zealand-CFLRI)担任执行董事,该委员会领导及统筹新西兰的全国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