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信用卡需知

广告无处不在,即使是第一次申请信用卡,看起来既简单又吸引。然而,你应避免堕入一些常见陷阱。

首先,为什么要申请信用卡?

你可能尚未仔细考虑自己的财务状况,所以踏出第一步时应小心奕奕。信用卡可以让你在预设的信用额内购买产品和服务。在申请信用卡前,确保你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日后能以负责任的态度「刷卡」。

小心「免费钱」陷阱!

供香港大专学生使用的信用卡,信用额可高达10,000港元。千万不要视信用额为「免费钱」,「刷卡」时小心衡量自己的还款能力,切忌贪一时之快感「先使未来钱」,日后却需吃力地还债。

「刷卡」后经过一段宽限期后,而你又未偿还所有信用卡欠款,你便要为未偿还的余额支付利息。信用卡欠款的年利率可高达40%,因此你应确保每月清还所有信用卡余额,以免支付利息。

贷款机构亦往往会收取各种年费或月费,令你的信用卡成本增加。

赚取迎新优惠?

常言道,世上没有免费午餐,这个道理当然也适用于信用卡礼品。很多贷款机构都以迎新礼品和消费奖赏例如现金券、家电,甚至机票,吸引你申请信用卡。

这些推广看来是迎新优惠,但往往暗藏玄机。很多推广礼品都附带严格规定,要求你在指定时间内消费满指定金额,方可享有获得优惠,而这部分的支出却每每大于礼品本身的价值。

虽然这些迎新现金回赠和奖赏优惠看似很吸引,但亦应时刻保持头脑清晰,冷静消费。

了解你的信用卡

在申请信用卡前,不妨多作比较,从而作出最佳选择。你亦需完全明白信用卡的条款及细则,当中较为重要的包括:

  • 宽限期长短
  • 未偿还信用卡余额收取的利息
  • 信用卡月费或年费
  • 逾期还款产生的费用
  • 提取现金功能(现金透支)

与转帐卡不同,从信用卡提取现金属于贷款,表示所需的利息可以相当高。如银行提供低息现金提取,即可能需要收取高昂的费用。

你应随时掌握你的信用卡月结单,就像处理普通银行储蓄户口一样。如果你觉得还款将会有困难,谨记不要用另一张信用卡或贷款来填补,而是要求银行调低信用额,以助你掌控消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