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香港市民对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需要

Banner

为了向广大市民提供相关的金融理财资讯和工具,我们需要了解他们的需要和所面对的挑战。因此,投资者教育中心发展「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香港策略」),总经理李博卫向大家讲解此策略的最新进度。

每个人的财务需要都非常重要。投资者教育中心致力协助公众了解各种财务事宜,从而作出明智的决定,让自身和家人受益。

为能有效地协助香港市民,我们向自己提出一些重要问题。第一、大部份香港市民希望拥有的财务状况是怎样的?第二、我们可以如何帮助他们达到这个目标?

以「香港策略」补足现况
「香港策略」正在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配合投资者教育中心的核心使命,旨在为整体社会提供有效管理财富的知识、态度和技巧。

六月份,我们举办了一系列工作坊,吸引约100名来自全港各界的持份者参与,当中包括政府、金融界、社福团体和教育界的代表。我们与金融理财教育从业员、社会各阶层人士、由学生以至退休人士进行讨论,以了解他们的需要并探讨所需的支援。

工作坊收集了各持份者的多项意见,包括对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的需要、金融理财教育现况和不足。我们亦讨论香港市民所需的重要和基本的财务态度、知识和技巧,以及发展和推广香港策略的活动和所需资源,以及成效评估措施。

工作坊反应非常热烈,我们在此衷心感谢每一位的参加者。

下一步:听取公众意见
我们计划在2015年第三季度发表香港策略的草拟方案,并进一步寻求广大社区的支持。

除了以上工作坊外,我们亦已审视现行的金融理财教育活动、相关学术研究和世界各地的做法,为香港未来的发展动向作好准备。最近,我们更成立了临时督导委员会,协助指导和推广「香港策略」,确保此策略有效并持续地推行。

为此,公营和私营机构必须紧密合作。金融理财教育与市场监管和政策相辅相成,我们深信要提升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有赖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

通过社会参与和区内合作,「香港策略」将带领本港市民改善财务健康状况。

如有兴趣参与及促进「香港策略」的协同发展,欢迎电邮至hksfl@hkiec.hk与我们联系,并提出你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