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价值和摊薄效应

根据投资者教育中心《香港金融理财知识与能力:投资者教育中心基础研究》报告,37%的香港市民有投资基金。基金(不包括强积金/职业退休计划)是仅次于股票、为第二最受欢迎的投资产品。

你对基金的认识有多少?相信大家都知道,基金的价格是根据其资产净值计算,但你可能不知道,原来投资者认购及赎回基金可能会影响基金的资产净值。这称为「摊薄效应」,或会影响基金单位持有人的权益。

投资者认购及赎回基金或会摊薄或降低基金的资产净值,这是由于为了满足投资者的认购或赎回要求,基金需要购买及/或出售其投资组合内的相关资产,因而会涉及交易成本及相关开支,包括交易费用、证券商收费、税务及买卖差价,有关费用会从基金中扣除,因而令基金的资产净值被摊薄。

由于认购及赎回基金或会影响基金的价值,因此基金经理可能会采取一些反摊薄措施,以保障仍持有基金的投资者之权益。

反摊薄征费及波动定价是基金常用的反摊薄措施。反摊薄征费一般是指基金经理会向认购或赎回基金单位的投资者征收额外费用;而波动定价机制则一般透过调整基金的资产净值,以计入投资者认购或赎回基金单位时所产生的成本。

投资者应参阅基金的销售文件,当中会披露该基金会否采取反摊薄措施,如有,文件并会披露是甚么类型的措施、反摊薄措施会如何运作及在甚么情况下启动。如有疑问,你应联络相关的基金公司及/或中介人,以获得进一步资料。

进一步了解摊薄效应及基金的反摊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