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资本增值税与你有何关系?

在香港投资基金,一般毋须缴纳资本增值税(CGT)。但如果你所持的基金有投资内地证券,那情况可能不同。

海外投资者[包括并非于中国内地注册成立的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于内地证券,须面对有关内地资本增值税的风险和变数。

虽然内地目前并无征收资本增值税,而部分基金亦没有就此作出相关拨备,但作为投资者,你应注意以下事项:

  • 基金经理应按其专业及商业判断,在以投资者的最大利益为前题下及获得专业税务意见后,不时考虑及决定是否就基金的潜在资本增值税作出拨备或调整资本增值税拨备政策。
  • 每只基金的税项拨备政策或有不同,视乎多项因素而定。即使基金已作资本增值税拨备,其拨备水平亦可能会过多或不足
  • 内地的税务法规及政策或会出现变更,内地税务当局或会征收资本增值税,以及追溯征收有关税项。
  • 倘内地税务当局开始征收资本增值税,拨备(如有)与实际税务责任的差额会从基金的资产支付,并可能对有关基金的资产净值产生负面影响,因而令你蒙受重大损失。
  • 如果你在执行征税和/或改变拨备政策之前已卖出在基金的权益,基金回报并不会受到影响,同样地,你亦不会受惠于基金税务拨备的回拨。

销售文件就基金的风险提供全面指引。买入基金(而该基金可能透过RQFII、QFII或其他内地市场连接衍生产品而大量投资于内地证券)前,你应细阅基金销售文件内披露的资本增值税拨备政策及相关风险。如有疑问,应谘询专业顾问。

如果你持有人民币产品,须注意你未必能够在赎回或出售投资时收取人民币。与其他外币一样,人民币汇率可升亦可跌,换言之也存在贬值风险。

进一步了解人民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