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理财教育

四月四日的儿童节,令我想起非洲的一句谚语「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意思是栽培孩子成长是需要整个社区的参与。的确,整个社会都肩负培育下一代的重任,而理财教育更需要各方通力合作。

接受理财教育是一项权利,有人更说这是基本的人权,而我们必须致力确保香港的儿童能获得最适切的指导。

可惜,现时的学校课程内的理财教育仍未足够,纵然情况正慢慢改善,但推行理财教育仍要克服重重障碍,包括学校课程编排已非常紧密,学习侧重考试科目。

然而,加强儿童理财教育刻不容缓!

一项针对15岁年轻人的国际性调查(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简称PISA))显示,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正使用金融产品。若八达通卡亦被列为金融产品,香港的数字肯定更高。

现今社会较以往期望孩子对财政有自主能力。年轻人在投身社会前,必须掌握储蓄及债务管理等基本理财概念。

有学者指童年是培养良好习惯的最好时机,而校园则是最佳的学习环境。

作为家长,你可以建议教师将理财教育融入其他科目之中,为孩子设计更充实的课程。现时部分学校已在课外活动中加入理财主题,若你的孩子就读的学校尚未有此选择,你可向校方了解。

确保孩子明白理财之道,我们均责无旁贷。就趁今年的儿童节,向孩子灌输简单的理财概念,向他们分享人生上宝贵的一课。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
李博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