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切勿做月光族

漫长的暑假将至,相信大家都已计划了形形色色的活动──去旅行、报读暑期课程、参加交流团...... 当然还有做暑假工。

做暑假工不但可以汲取工作经验,更可以提早尝试财政独立的滋味,实践良好的理财习惯。不要以为暑假工的收入有限,就不用理财;事实上,如果你善用这笔收入,就可以为你的长远理财大计奠下基础。

刚刚开始上班时,你通常不会即时收到薪金,换言之,你上班第一个月的交通膳食费、甚至是为上班添置服饰的费用,都须靠自己的积蓄垫付。假如你没有足够的积蓄,应首先与家人商量,希望他们在财政上支持。

量入为出 制定预算

无论你花的是自己的收入和积蓄,还是父母给你的零用钱,都应该紧记量入为出的理财原则,并且制定每月预算。部分人在消费时往往不太留意金钱的去处,但假如你能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钱花了在什么地方,为‘需要’ 和‘想要’的开销划分轻重缓急,妥善管理收支预算,就能达致量入为出。

首先,你可以利用投资者教育中心的「个人收支计算机」,列出你所有收入,包括零用钱、补习和其他兼职的收入和暑假工的薪金──你必须清楚知道薪金是固定月薪还是以时薪计算,有没有销售佣金?如有,切勿高估自己初入职场赚取佣金的能力。

第二步就是记录你的储蓄金额,并详细列出实际开支,例如给父母的家用、交通、餐饮、购买服饰、电子产品、和朋友娱乐消遣等。由2014年6月1日起,如果你的暑假工薪金达到港币7,100至30,000元,你必须注意你入息的5%会被扣起作强积金供款,上限为港币1,500元,换言之,你可花的收入将会减少。

万一你的支出超出收入,就必须检视所有开支项目,减省非必要的开支,以达到收支平衡。

当你辛劳了一个月、收到第一份薪金时,相信会很兴奋,很想与家人朋友庆祝,这是绝对可以理解的,但不可忘记量入为出的理财原则。你打算请家人朋友吃饭及送礼前,切记要先决定你可负担的消费金额,确保自己不会因为这些消费而要下一个月天天「捱面包」,甚至向家人朋友借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