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醒投资宜忌

投资对新手来说并非易事。市面上的产品五花八门,由定息债券、股票以至基金不等。无论你是股坛老手还是投资初哥,于投资时亦应留意以下重要事项,以尽握最佳的回报。

留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你愿意承受损失吗?更重要的是,你能够承受甚么程度的损失?如果你没有充足的财政储备,投资的风险便会大增,作投资决定时亦应更为保守。若这正是你目前的情况,不妨考虑选择定息产品,取代股票等风险较高的产品。

储蓄额外资金应急

将所有可调配收入或退休储蓄集中在某种投资项目并非明智之举。你应适当地将部分的储蓄存放在另一个户口,或投资于低风险的流动资产,例如一些外币及存款证,让你在有需要时可以提取使用。

紧贴自己的投资状况

你应密切留意投资产品,而非放任不管,确保知悉任何相关的市场动向,包括股票停牌消息。如你无法紧贴互联网取得资料更新,你可联络上市公司、其中介人或向香港交易所查询。

按此了解长者的股票停牌须知。

长线投资

一些投资大赢家如股神巴菲特,都会参与长线投资,部分投资甚至长达数十年。即使当你看到投资回报逐月增长时,亦应预期产品如股票的价格会有所波动,因此一旦产品价格下跌,亦不必惊慌。

投资于不熟悉的产品

若你不肯定目标投资产品的性质或风险,请停一停,了解更多才决定投资。拣选中介人时亦须同样小心翼翼。

借贷投资

投资时应量力而为。虽然投资较购买一般东西较有机会获得回报,但亦有可能会蒙受损失。为投资而借贷并非明智之举,如果想知道更多有关资料,请参阅投资者教育中心负责任的借贷资讯

人云亦云

只投资于你熟悉和有信心的产品,并确保所有投资决定理智合理,适当听取经纪或顾问的建议。考虑各方建议后,你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要自行判断,投资不要盲目跟风。

尝试孤军作战

寻找你信任的中介顾问或经纪,并从中学习。你亦可请教富投资经验的家人、朋友及其他专业人士,以增进你的投资知识,加深了解投资状况。此外,你可分别参考几个独立资料来源的建议,从而比较不同意见。

如果想知道更多有关资料,请浏览投资者教育中心的投资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