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退休岁月 安享财务自由

很多人都渴望可以安享退休生活,有时间环游世界,与挚爱共叙天伦,一一实现向往已久的人生大计!然而,退休开支可以相当庞大。随着香港人愈来愈长寿,生活也愈来愈多姿多彩,及早策划未来至为重要。

从何入手?

首先,你可思考以下几个重要因素,了解自己的状况:

生活方式

你是否希望在退休后维持现有的生活方式?如果你渴望与现时不一样的退休生活质素,在策划未来时便应深思熟虑,并朝储蓄目标迈进。根据2015年联合国的人口估计,香港人均寿命(包括男女在内)为83.7岁*,较全球其他大部分国家为长。长寿是一个祝福,同时亦会增加退休开支,你需要准备足够储蓄或完善的投资组合,以应付长达25至30年的退休生活。

健康

你有没有家族遗传的健康风险抑或已存在病况?随年纪渐长,你很可能会面临不同的健康问题和疑难。疾病往往难以预料,因此我们应未雨绸缪。年纪越大,投保新医疗保险计划时核保过程将较繁复,因此不妨考虑立刻投保。虽然保费可能会随年龄而递增,但很多保险计划都可保证续保至退休年龄,减轻你的压力。

家庭

很多人在退休后仍需供养一家大小,包括父母及在学家人。如果你都有同样情况,策划退休生活时亦要三思家庭所需。

财政

请不要视退休积蓄为应急资金的来源,相反你应将部分收入拨作额外储备,应付突发及紧急开支。如果想知道更多有关精明储蓄的资料,请参阅投资者教育中心的储蓄为未来资讯。你亦应妥善整理各项财务,保障家人的未来生活,为此你可具体安排房地产及资产分配计划。最后,别忘记通胀因素,紧记未来所有消费及生活开支均会较现时为高。

如何踏出下一步?

当你已经构思好自己的退休生活,应着手草拟一份具体计划!请先考虑医疗保险及所有资产的计划,然后找出你现时需要储蓄的金额,以确保未来生活悠闲自在。为此,你可使用我们特设的退休计划计算机,检视你目前的详细财政状况,以及如何迈向理想退休生活的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