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退休储备的五大秘诀

当你踏入退休生活时,由于无需工作,整体收入会显着减少。发掘对你有用的香港现行公共福利,让你消费得更加精明。

以下的五大秘诀可助你节省开支:

  1. 特惠卡
    长者咭计划」是本港最受欢迎的计划之一,提供多项折扣优惠及优先服务,包括银行收费豁免、公共设施收费优惠及较廉价的健康产品。除了可在政府部门优先享用柜台服务外,你亦可在多间连锁超市享有九折的食品优惠,和以半价购买香港多个博物馆及景点的门票。

    此外,你亦可申请长者或个人八达通卡,享用车费优惠,在香港乘搭指定港铁、巴士、渡轮及小巴服务时每程只需$2。
  2. 健体优惠
    保持身体健康不但可令人活得更长寿,更可节省随岁月而增加的医疗开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举办多项免费社区康乐活动,包括游泳班、健身训练班及舞蹈班,为长者提供多种运动选择。此外,你亦可出示长者咭,于所有政府度假营、泳池、体育馆、高尔夫球场等设施享有半价优惠!
  3. 医疗服务折扣
    年满70岁或以上的退休人士可受惠于政府的「长者医疗券计划」,每人每年可获发共值$2,000元的医疗券,以支付医生、护士、脊医、中医及其他医疗费用,包括预防及康复护理。

    随着年纪渐长,牙齿健康日趋重要。有见及此,年满60岁或以上的人士亦可透过「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享有牙科保健资助。
  4. 经济实惠的活动
    香港现时设有多项计划,旨在协助退休人士持续融入社区,其中包括社会福利署的「老有所为活动计划」。你只需在报名参加政府园艺课程及休闲活动时出示长者咭,便可享有半价优惠,而个别社区中心更提供各类文化、教育及社交活动。

    此外,坊间亦有不少为退休人士而设的课程及教育计划。香港公开大学提供各类合适课程,长者咭持有人报读更可享七折学费优惠。
  5. 便宜可口的食物
    食物开支所费不菲,但你亦有一些节省的方法。除了善用以上提及的长者咭优惠外,你亦可浏览消费者委员会提供的「网上价格一览通」,追踪香港各大连锁超市的优惠资讯,并参考及比较所列的网上产品价格,购物前不妨先搜查资料!

    对于有需要的人士,社区食堂和食物银行亦会向他们伸出援手,解决燃眉之急。社区食堂例如位于深水埗、湾仔及葵青/荃湾的三个「有营饭堂」,会向低收入市民每份10元的热食晚餐。另外,位于西营盘的众膳坊亦会向贫困及有需要人士免费提供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