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警惕,洞悉投资骗案

「赚快钱」的机会往往难以抗拒。然而,一旦涉及投资,你应时刻保持警惕,表面上愈吸引的投资机会,愈可能是骗局。

常见行骗手法

香港警方近月接获多宗投资骗案,骗徒皆声称保证可在短期内赚取特高回报。

其中一宗个案的骗徒经由投资顾问接触受害人,声称可以低于市价认购一间海外公司的股份,并保证回报丰厚。然而,当所谓的禁售期一过,骗徒就去如黄鹤,受害人方知被骗。

而另一宗个案的骗徒则向受害人推销投资计划,并出示银行担保书,保证可在一个月内获取高达五倍的回报!一如所料,保证回报并无兑现,骗徒迅速带同受害人本金逃之夭夭。

骗案共通点

骗徒通常会假扮成专业投资人士或商人,并声称与富商及着名机构有所联系。骗徒亦可能会提供银行帐单作为资产证明,邀请受害人参与业界专家举办的投资讲座,甚至带受害人参观他们在骗局中提及的公司。受害人作出投资后,骗徒便会出尔反尔,随即带同受害人的金钱消声匿迹。

如何防止受骗

投资者教育中心向你提供一些实用贴士,让你保障自己及财产,避免成为下一个受害人。

  1. 提防回报不切实际的投资计划,尤其是声称低风险、高回报的计划。紧记回报愈高,风险愈大!
  2. 停一停,想一想。当受害人被迫仓卒作出决定时,最容易堕入骗局。骗徒会用尽一切借口向你施压,例如股票认购限期迫近、市况动荡等,迫使你立即付款。你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必须保持冷静,周详考虑,并认清风险。
  3. 事前做足调查,谘询值得信任的人士。你应避免单独作出投资决定,并应谘询持牌独立财务顾问。千万不要盲目相信中介人所提供的资料,你应亲自了解他的背景。

如何查核中介人

在作出任何重要的投资决定时,你应首先确认中介人是否持有合适牌照。如你对中介人的身份存疑,应查核其注册许可证、经核数师审核的营运文件及财务报表。你亦可向相关监管机构查询,例如就证券及期货产品,可向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查询。如欲了解更多详情,请阅读拣选中介人的黄金法则

按此了解更多投资的宜忌。做一个精明、机警及负责任的投资者,远离投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