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雇员财务健康指南

根据一项以人力资源专业人士1为对象的调查发现,财务问题成为香港在职人士的三大压力来源之一。同时,投资者教育中心2的调查亦揭示全港逾六成雇员面对着不同程度的财务压力。雇员的财务压力可以源于未能履行财务责任,例如未能及时偿还账单和信用卡还款,亦可能因过度消费、赌博或在人生阶段上的突发事件而造成严重债务问题。

财务压力如何影响雇员的工作表现?

受财务压力影响的雇员容易在工作中分心、请病假甚至缺勤。上述投资者教育中心的调查指出,在香港每四个雇员便有一个表示财务压力影响其工作表现,包括注意力降低以致难以集中工作、工作容易出错、缺勤和低生产力。

在极端情况下,财务压力可能间接导致身体受到伤害、行贿、盗窃以及在破产的情况下未能继续在某些行业执业。其他雇员亦可能受到追债者的骚扰而被牵连。由此可见,不当处理员工的财政压力会对整体员工甚至企业造成严重的后果。

作为雇主,为何有必要促进雇员的财务健康?

财务压力可以导致员工生产力下降和心理健康的状况欠佳。作为雇主,你在促进雇员财务健康上肩负起独特的角色。在职场上促进雇员财务健康的好处包括:

  • 提升雇员生产力
  • 增加企业对雇员的承诺
  • 提高雇员的士气和忠诚度
  • 改善企业形象

"我了解促进雇员财务健康的好处。不过,我没有太多时间或资金去进行相关活动。我应该怎样开始?"

当谈到在职场上促进财务健康,以上是很多雇主所关注的问题之一。大企业或许拥有较多资源去推动全面性的财务健康计划予雇员;与此同时,中小型企业亦一样可在促进雇员的财务健康上出一分力。

不论公司规模大小,本指南都会为你提供一些简单的步骤,让你了解如何开始为员工的财务健康提供支援。促进雇员的财务健康可能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但关键在于尽早实践第一步。

 

为雇员提供理财教育

为雇员提供理财教育

改善雇员财务健康的措施

改善雇员财务健康的措施

针对有财务问题的雇员的外部支援

针对有财务问题的雇员的外部支援

 

1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2017)。Dissecting Stress in the Hong Kong Workplace。

2投资者教育中心(2015)。《在职人士的理财习惯研究》。取自网址 https://www.thechinfamily.hk/web/common/pdf/about_iec/iec-segment-research-working-adults-201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