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BB? 5个重点检查你是否做足准备

生育
理财

 

2023年施政报告为香港永久居民父母所生的每名孩子,提供一次性20,000港元的现金奖金。这笔奖金无疑为准父母提供一个好的开始,不过,抚养孩子有更多财务考虑。快来看看迎接新生儿的五个财务要点!

检视家庭预算

与伴侣进坦诚对话,达成共识,并调整家庭财政以配合新成员的来临。怀孕期间至婴儿出生后,必然有一定开支,改变个人及家庭财务安排。不妨利用投委会的迎接新生命开支预算表,清楚计算相关开支。

住屋费用

首要考虑的,是购买或租更适合的居所。目前居所有否足够空间供孩子使用?是否要聘请外佣?还是要住得更近父母,以便照顾孩子?附近有否适合的托儿所或学校?如打算搬家,或有需要作长线考虑,搬近心仪学校,以免将来搬屋,再添使费。

照顾小朋友

会不会考虑由祖父母来凑小朋友?或父母一方放弃工作成为单薪家庭?事先跟家人有共识及了解清楚祖父母的能力及意愿,能够避免在小朋友出生后才发现问题而匆忙改变计划。另外,如要聘请家佣,也要一拚考虑住屋及开支。

教育开支

恒常教育开支可占一定的家庭预算。现时除了政府的免费教育,有家长会选择直资学校、私立学校、国际学校或送子女出国留学。另外,游戏组、兴趣班和私人补习亦甚为常见。家长可提前计划,为子女设立教育基金。

长远规划

成为父母后,定必有更多责任。如果你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你和伴侣的人寿保险、孩子的医疗保险,会是重要的一环。此外,身为父母应该尽早考虑立遗嘱,不仅是为了财务安排,还要指定一位监护人照顾未成年子女(18岁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