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你需要认识的基本投资概念

学投资

你未必要修读过金融或经济科才可以投资。但是,掌握以下5个基本概念对你却十分重要。

风险与回报的关系

回报与风险永远都一起存在,预期回报愈高,风险便愈高。我们不应盲目追求高回报,应考虑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年期、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在回报与风险之间取得平衡。

分散风险

投资涉及风险,风险虽然不可避免,但却可以透过适当策略尽量减低,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分散投资。想有效地分散风险,可以把资金分散投资于不同类别的资产,例如股票、债券、存款等。

平均成本法

平均成本法是一种长线投资策略,指不论价格高低,均定期(例如每月)以固定的金额进行投资。长远来说,这个方法可将购入股票的成本价「拉匀」,缓和短期市场波动对投资的影响。

复息效应

复息效应就是在每次获得投资回报时,把本金与回报一起滚存,就如滚雪球一样钱生钱,时间愈长,复息效应愈能发挥作用。因此尽早开始储蓄及投资十分重要。

通胀

过去数十年,香港大部分时间都有通胀。投资的基本目标是获取高于通胀率的回报,否则资产的购买力会被通胀蚕食。

 

浏览我们的投资动画系列,详细了解投资入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