拣选强积金基金5个步骤

强积金
理财
后生仔投资大计

打工仔每个月都要供强积金,它是你退休资产的一部分,但你对强积金投资又有多少认识?尤其是怎样拣选强积金基金,不少人也只是一知半解。

「识得拣,先至系老板」,你的投资决定与你的储蓄成果息息相关。与其「蒙查查」地选择或放弃选择,不如花些时间学习一下。选择强积金基金没有想像中的困难及复杂,你可以从以下5个步骤入手:

步骤1 – 认识各类强积金基金

目前,强积金计划下有五种主要基金可供选择,包括股票基金、混合资产基金、债券基金、保证基金及强积金保守基金。一般而言,基金的预期回报愈高,潜在风险亦会愈高。认识各类基金的投资目标及风险程度是选择基金的第一步。

了解各类基金的特点

 

步骤2 – 决定股票、债券及其他资产在投资组合的比重

一般来说,强积金的提取年龄是65岁,年青人的投资期可能长达30-40年,有较长时间抵御市场的短期波动,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可以考虑股票成分较高的投资组合,争取资本增值及平衡通胀风险。反之,如果已达中年,便应减低股票比重,增加投资债券或其他低风险资产,以降低风险。此外,把投资分散于不同资产类别或地区,也可减低风险。

了解更多

决定好投资组合的资产分配后,下一步便是选择基金,可以从基金的风险程度、收费及回报表现三方面着手。

 

步骤3 –了解基金风险程度

就算是同一类的基金,风险程度都可能不一样。以股票为例,行业股票基金的风险一般较其他股票基金为高。此外,集中投资单一市场 (例如香港股票基金) 的风险会较分散投资不同地区(例如环球股票基金)为高。你可以参阅基金便览内的「风险指标」,选择一些切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

 

步骤4 – 比较基金收费

基金收费水平高低对投资的净回报有重要影响,尤其强积金是长线投资。例如,股票基金的基金开支比率由0.65%至2.64%不等 (2017年底数据)。一般而言,被动式投资策略(例如指数基金)的收费会较主动式投资策略为低。

了解更多

 

步骤5 – 参考基金表现

基金往绩并不代表将来的表现,但仍有一定参考价值,主要看基金的长期表现及其稳定性。你可以在基金便览内找到基金的表现数据,了解基金过去的持续表现。

你可以使用积金局的强积金基金平台,当中列出所有强积金基金的长/中/短期表现、基金风险标记、以及基金开支比率,方便计划成员比较不同基金的资料。 

但要留意回报表现只可作参考,切勿单凭过往的回报表现选择基金。你应参阅基金便览,详细了解基金的特点、目标、风险程度、收费等,以确保有关基金能够切合你的个人需要。

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基金之后,不应将你的强积金帐户置之不理。你应该每半年或一年定期检视一次,如有需要可作调整。

 

预设投资策略

如果计划成员没有作出任何投资选择,他们的强积金将会按其所属计划下的预设投资策略进行投资。当然,计划成员亦可主动选择预设投资策略进行投资。请参阅强积金预设投资策略懒人包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