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防金融骗局

防骗
理财
骗局

储蓄为未来,但不幸遇上金融骗局,过去的努力就可能会付诸流水,所以学理财一定要先学一些防骗招数。以下5种防范金融骗局的招数,希望可以令你的财富袋袋平安。

第1招:保护个人资料

数字人生,你的银行或投资户口的帐号和密码,与你的财富紧密连系。你需要好好保管这些可以连接你个人财产的重要资料,不要随便向他人透露,并要定期更新。记着,你的服务提供者例如银行和经纪行,或者警方都不会联络及询问你的户口密码。

第2招:网上交易保安

网上理财和投资十分普遍,而骗徒亦在互联网中寻找下手的对象,用假网站和虚假电邮等骗取你的个人资料都是惯用的行骗手法。如果你能够严格实行一些网上保安措施,可以减轻你面对金融骗局的风险。确保已使用最新版本的操作系统及浏览器,以及已使用及时更新的保安软件,保护你的电脑和手机。

第3招:钱过人手要三思

用假身分行骗是骗徒惯用的伎俩,他们可能讹称自己为你服务,或是某金融机构或政府部门的职员,向你作出一些财务或投资要求。骗徒可以透过电话或电邮接触你,记着不要相信来电者的号码,他们有技术可以令你相信电话是来自正当的机构或公司。

如果骗徒要你提供个人资料,或向你提出任何财务要求,你一定要核实对方的身分。你可以联络对方所声称代表的机构,核实其身分。

第4招:留意最新的骗案

知道更多,就可以提高危机意识。如果家中有长者,而他们少留意新闻,记得告知他们一些防骗的讯息,防止他们成为骗徒下手的对象。

第5招:忌贪图高回报的投资

贪念使人蒙蔽,忘记「高回报高风险」的道理。骗徒亦经常利用人性的贪念,以高回报作饵,引诱受害人堕入骗局。你可能听过的伦敦金、比特币、层压式骗案和庞氏骗局,其基本特质都是保证短期内赚取高回报。

了解谁人与你交易,以及用持牌中介人例如财务顾问、银行及经纪行处理你的投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