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步骤整合强积金个人帐户

强积金

如果你有多个强积金帐户,便会不时收到不同强积金受托人寄来的信件。帐户数目愈多,相关文件便愈多,最终可能令人觉得难以打理,不再理会这些帐户。久而久之,便搞不清楚自己总共有多少个强积金户口,更加不知道每个户口有多少钱,以及选择了什么基金。

要方便管理其实十分简单,只须3个步骤,便可把你所有的个人帐户(注1)整合!

3个步骤整合强积金个人帐户

步骤1:查清计划名称及帐户号码

要整合强积金个人帐户,首先要知道自己所有个人帐户的计划名称及帐户号码。你可以透过以下方法找到这两项资料:

  • 强积金受托人寄给你的信件,例如周年权益表;或
  • 向你的强积金受托人查询,例如登入你的网上强积金帐户或直接联络你的受托人公司 (强积金受托人联络资料)

我不知道自己有多少个强积金个人帐户,怎么办?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有多少个个人帐户或不知道是那些受托人公司,你可以下载积金局的「个人帐户资料查询表格」,填妥后连同身分证明文件副本寄回或传真至积金局(亲身到积金局办理亦可)。积金局会回覆你在那些受托人有户口,但积金局没有你的户口号码资料。所以你收到积金局回覆后,需要自己联络受托人查询。

你亦可以申请成为积金局「个人帐户电子查询」服务的用户,随时查询个人帐户所在。

步骤2:选定受托人及计划

你可以在你现有的强积金受托人中选定一个你心仪的受托人及计划(注2),以便你将现有的个人帐户整合至其下。在选择受托人及计划时,你应考虑不同因素,例如产品(计划及基金)、服务、基金收费及其他个人因素。你可以参考积金局的受托人服务比较平台

步骤3:填表、交表

填妥「计划成员整合个人帐户申请表」。不懂得填?不用担心,跟着范本的指示便可。填妥表格后,交给你所选定的受托人。一般而言,2-3星期后,你便会分别收到原受托人及新受托人寄给你的「转移结算书」和「转移确认书」。小心核对,确保资料无误,整个整合个人帐户程序便完成!

忘记了签名式样怎么办?

填写整合帐户申请表时,须确保表格上的签名与你之前提交予受托人的签名相符,否则无法进行整合。如果你忘记或不肯定有关签名,你可以联络受托人公司查询你的签名式样。但若你有几个帐户,便须分别联络不同的受托人查询签名式样。

不想逐个受托人查询签名式样的话,有些受托人建议客户在递交整合帐户申请表时连同一份简单的签名核实声明。你可以向你选定的受托人查询详情及索取签名核实声明表格。

整合强积金个人帐户须知

  • 整合户口或转移累算权益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 整合帐户涉及买卖基金及转移累算权益,过程中一般会出现约一至两个星期的投资空档,令你有机会「高卖低买」或「低卖高买」。
  • 如果你在原计划选择了「保证基金」,转移累算权益可能令你无法获得有关保证回报率。
  • 整合户口的同时应趁机检视有关基金选择是否合适,参阅专题文章拣选强积金基金5个步骤
  • 下次再转工时,记得处理你于旧雇主计划的强积金。否则,你又会多一个个人帐户。

注1: 个人帐户用以保存计划成员以往受雇或自雇时所累积的强积金累算权益,包括供款和投资回报的帐户。个人帐户一般不会接受新的供款,但帐户会继续根据计划成员的指示为累算权益作出投资,因此仍会涉及收费。

注2: 除了你已有的强积金受托人及计划,你亦可以选择于其他强积金受托人开设新的个人帐户,以便你将现有的个人帐户整合至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