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吹淡风严守投资戒律

2019
市场资讯

美国联储局于12月19日公布议息结果,一如市场预期再度加息0.25厘,但暗示明年只加息两次,较9月时的预测少一次。至此,2018年全年共加息4次,幅度达1厘。

受中美贸易战及联储局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影响,2018年投资市场的表现好比由天跌下来。港股在年初攀越高位33,000点后,走势逆转,至10月尾曾经跌至约24,600点,回落幅度逾25%。

 

观望中美贸易战90日停火

中美贸易战始于今年3月,有关这个议题的任何消息无不牵动投资市场的情绪。中美两国元首于12月初会面后,为贸易战设下90日休战期,美方称休战会直至2019年3月1日,预料两国会就包括关税、科技、知识产权和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寻求达成协议。

贸易战的紧张气氛似是暂时缓和,然而,投资者不宜过度憧憬两国能够在90日内解决所有争议。关税是贸易纠纷的主要武器,截至目前,美国已分别就总值500亿和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开徴25%和10%关税,而中国亦分别就总值500亿和600亿美元的美国货品开征25%和5-10%关税。90日谈判暂缓了美国将涉及2,000亿美元中国货品的关税由10%提高至25%,但两国之前已开征的关税仍然存在。中美两国开征关税涉及广泛的货品,影响各行各业,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料会于明年出现。

投资股市严守戒律

可以预期,明年中美贸易战的发展仍会是左右投资市场的主要因素,至于近日美国的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与两年期及三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美国经济衰退的讯号呈现,为后市增添不明朗因素,亦可能会影响明年美国联储局加息步伐。股市愈趋波动,投资者需要遵守以下戒律。

  • 慎检平价货
    随着股市下滑,之前一众估值高昂的股份,亦随股价回落。以市盈率和股息率来看,有些人觉得现时很多股票估值吸引,很抵买。之不过,跌市选股要份外留神,要留意公司估值下跌,是不是反映了基本因素有变。要评估大市和个别公司的估值,要看环球经济增长前景,以及企业盈利表现。

 

  • 忌炒作消息
    过去大半年,我们经常看到环球股市跟随中美贸易战的消息上上落落,有时更会出现单日转向。政治事件无疑会影响投资市场,但政治如棋,炒作贸易战,就好比赌大细,属极短线操作,投资者要承受高风险。

 

  • 勿孖展买卖
    股市波动,增加投资风险,如用孖展买卖股票,就更大大提高投资风险。用衍生工具例如窝轮或牛熊证,博反弹或短炒波幅,就要小心输掉投资本金。

今年和去年的投资市场,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投资不宜断估,特别在逆境中航行,我们要重视纪律,谨慎前行。

 

2018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