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影响旅游预算

旅游
汇率
理财

又到暑假,很多家长都喜欢趁孩子放假一家人出外旅游。由于暑期旅游费用一般较高,很多人都会提早搜罗机票、酒店或旅行团优惠资料、及旅游当地店铺大减价的时间,从而节省支出。但是,大家有没有留意外币汇率变化也可能令行程费用大增?

 

日本是最受香港人欢迎的旅游地点之一。举例一家四口准备到东京自由行5天,食宿交通各种景点门票合共闲闲地都要几万元。如果再加上扫货购物,就需要更多预算。所以,我们计划旅行预算时应考虑汇率因素,例如可以提早分批兑换外币,「拉匀」兑换价,避免汇率波动影响旅游预算。

这种「拉匀」买入价的方法在个人投资方面亦十分有用,称为「平均成本法」,是一种重要的长线投资策略,指不论价格高低,均定期(例如每月)以固定的金额进行投资。长远来说,这个方法可将买入的成本价「拉匀」,缓和短期市场波动对投资的影响。

无论去旅行或做投资,及早作周详计划、考虑不同因素、善用合适管理策略,就可以按部就班地达成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