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报税攻略

报税
理财

每年5或6月,打工仔都会收到税务局发出的报税表。打开绿色的信封,面对密密麻麻的表格,很多职场新手(甚至老手)也不知从何入手,尤其是你须于一个月内填妥并交回报税表(如以电子方式报税,可自动享有一个月宽限期)。以下我们简介申报薪俸税需注意的事项。

薪俸税是打工仔赚取收入所需缴交的税

简单而言,于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职位、受雇工作均须课缴薪俸税。打工仔的薪金、佣金、花红及额外赏赐、雇主提供居所的「租值」及退休人士所收取的退休金等均须课税。政府提供各种扣减额及免税额,扣除扣减及免税额后的收入才需要征税。

大部分打工仔以累进税率计算税款

薪俸税是按你在课税年度(4月1日至翌年3月31日)的应课税收入以累进税率(享有扣除额及免税额)或标准税率(只享有扣除额,没有免税额)计算,两者取较低的税款额征收。

对普通打工仔而言,以累进税计算的税款比标准税低,所以我们一般都是缴交以累进税计算的税款。标准税率一般只适用于高薪一族。

税务局于5月或6月发出报税表

雇主及雇员须分别向税务局申报雇员的收入。雇主须每年向税务局提交薪酬及退休金报税表,申报雇员的个人资料及收入。雇主会给你一份副本,收到后,应小心核对。

雇员方面,税务局一般于每年5月或6月发出报税表。如果你首次投身社会工作,可能会较迟才收到报税表。若你的收入不超过你享有的免税额,你无须缴纳薪俸税,亦无须报税。不过,如果你收到税务局发出的报税表,仍须在指定期限内报税。你可以申请税务局的税务易帐户,使用网上报税服务,省时方便。

有些支出可以从收入中扣减

包括个人进修开支、认可慈善捐款、向认可退休计划支付的强制性供款、居所贷款利息、长者住宿照顾开支、自愿医保保费、合资格年金保费及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住宅租金等。申请扣除的证明文件无须与报税表一同递交,但须保留6年以便税务局查阅。

别忘了申报免税额

在每一个课税年度,你均可享有基本免税额(无须提出申索自动享有)。此外,你亦可申索家庭成员的免税额。这些免税额包括已婚人士免税额、子女免税额、供养兄弟姊妹免税额、供养父母及供养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免税额、单亲免税额及伤残受养人免税额。提交报税表时,无须提供免税额的证明文件,但你须保存所有有关文件,以供税务局审查。

税款宽减

税款宽减并非恒常措施,但政府已连续多年提供税款宽减。

有关扣除额、免税额及税款宽减详情,请参阅税务局的免税额、扣除及税率表

每月储蓄交税无烦恼

  • 你可使用税务局的税款计算机,计算你应缴的薪俸税。
  • 税务局一般会于每年下半年发出薪俸税缴纳通知书。税款可以分两期缴交,第一期税款一般在1月缴交,第二期则于4月到期。
  • 你可以透过每月储蓄为交税作好准备,用储蓄目标计算机帮你实行储钱大计,或可买储税券储钱交税。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