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理财,年关易过

新春理财
农历新年家庭开支计算表

 

过年传统使费多,给父母额外家用、新衣服、海味、食材、团年饭、年花、派利是、拜年送礼、剪发、或旅游等等。节日气氛带动消费意欲,有人会利用年终双粮、花红、甚至「碌卡」或借贷来消费,不知不觉间可能会花费过多。

立刻为新年额外使费制定预算,设定总开支上限,精明分配各项使费,我们的开支预算表帮到你!

另外,越接近新年,某些货品价格越贵,以下一些小贴士教你悭得精明!

  • 新年期间,有些人会选择离港避年,但旅行团团费、机票或酒店价格都比较贵,若整个家庭出游,花费非常可观。可以考虑本地游,或提早报名 / 预订减省开支。如果今年太迟计划,明年可提早预备。
  • 团年饭:大时大节出外吃饭,虽然热闹,但一般中式酒家于节日前都只提供特别套餐,价钱可能特别贵。其实不妨在家中吃团年饭,集合家族中煮饭高手一起准备,或各自带备拿手菜式分享,不失为既悭钱又可有温馨家庭感觉!
  • 派利是:亲戚朋友较多的家庭,派利是开支可以非常可观!利是贵乎祝福及心意,考虑自己的经济状况及新年预算而决定派发的金额。另外,家长也可以透过处理利是钱,教小朋友理财
  • 其他应节开支:传统过年须添置新衣、年花、海味食材、过年食品等。但丰俭由人,部分物品可提早或于减价时购买,装饰可以重用,食品例如萝卜糕亦可亲自炮制。
  • 如收到过多拜年礼物,可转送亲友,或捐赠有需要的人,悭钱亦环保!

只要懂得精明理财,你便可轻松享受新春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