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经济 从教育开始

新经济

投资新经济  从教育开始

香港交易所为吸纳新经济公司而修订的《上市规则》条文于2018年4月30日生效,届时,一些没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将可以落户港股。

这次上市规则的改变,目的是为港股引入更多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遇。然而,这亦带来一些新问题,包括怎样评估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至于在同股不同权架构下,公司的一些主要人员,包括创办人及主要管理层所持有的股份类别,享有较普通股份更多的投票权,亦衍生有关股东权益、企业管治,以及投资者保障方面的问题。增长潜力高是新经济公司的主要卖点,然而高增长亦意味高风险,有意投资这些公司的投资者,有必要先好好装备自己,了解这些公司的主要特点及风险,以及新上市规则,这样才能够作出有根据的投资决定。

生物科技和科技公司都是近年投资市场的焦点,全球主要市场亦争相招徕一些潜力优厚的初创科技公司。科技股近年表现抢眼,珠玉在前,亦增加了投资者对将来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的兴趣和憧憬。然而,受乐观情绪主导,而认知不足,投资者容易高估了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而未能认清风险。

对于将会有新经济公司上市,大家可能会问,这些投资机会适合我吗?对此,大家可能需要先问问自己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投资年期,再作判断及做好功课。不要抱着羊群心态,盲目投资。


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