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对你的影响

英国脱欧
汇率
黑天鹅事件

英国公投结果尘埃落定,英国最终决定与欧盟分手。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件「似远还近」的事件,因为英国脱欧不只会对全球政治、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动荡,亦会对本港市民的个人消费和投资带来影响。

英镑汇价走势

英镑汇价走势对英国公投消息表现敏感。在公投结果揭盅后,当日英镑兑美元汇价曾一度急挫超过一成至31年以来的低位。投资者应留意英镑汇价波动,对个人消费、投资和信贷的影响。

  • 消费:英镑汇价下跌,往英国旅游的开支、于英国升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以及须用英镑缴付的一些考试费和专业学会会费,在折算作港元后下跌,变相减价;英国产品亦变相便宜了。
  • 投资:除了持有英镑的投资者蒙受损失,投资于以英镑计价的资产,包括存款、股票、债券和当地物业,也会因为英镑贬值而录得汇兑损失,影响整体投资回报。
  • 按揭:如你于英国置业,并透过当地银行承造以英镑为单位的按揭贷款,英镑贬值会降低你的按揭还款开支,但你须留意当地楼市的一些不明朗因素,包括楼价下行及利率上升的风险。

其他投资

英国公投的消息令环球金融市场显着波动,在英国公投当日,有关「留欧」和「脱欧」的消息就令到港股大幅上落,连带亦影响期货和牛熊证等衍生产品的表现。而市场资金流向,亦显着影响不同主要货币,例如美元和欧元,以及商品价格的走势。

英国公投结束后,市场关注英国脱欧的影响,包括美国联储局会否减慢加息步伐,各国央行会否有稳定市场的措施,以及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动向,这些都可能继续对环球金融市场带来波动。

黑天鹅的宝贵一课

有些人认为英国脱欧是一次黑天鹅事件,这说明市场低估了英国脱欧的可能性,以及事件对金融市场的威力。投资市场往往难以预测,投资者应该对市场风险提高警觉,留意投资市场气氛,以及政治和经济状况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投资时量力而为,适当地分散投资组合,同时避免炒作一些事件,特别是进行杠杆投资,增加自己的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