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积金预设投资策略懒人包

强积金
预设投资策略
后生仔投资大计

强积金预设投资策略懒人包

什么是预设投资策略?

预设投资策略 (以下简称「预设投资」)是一个符合退休投资原则的现成投资方案,回应了强积金基金收费高、选择难的问题。它有三大特点:

  • 随成员接近退休年龄而自动降低投资风险
  • 收费设上限:管理费用及经常性实付开支分别不可超过基金每年净资产值的0.75%及0.2%;
  • 采用环球市场分散投资策略。

强积金法例规定由2017年4月1日开始,全港所有的强积金计划都必须各自提供一个「预设投资」。若强积金计划成员没有向受托人给予投资指示,受托人便会自动将他们帐户内的强积金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所有计划成员亦可主动选用「预设投资」,或投资于「预设投资」下的基金。

「预设投资」如何运作?

「预设投资」由两个混合资产基金组成,分别是

  • 持有较多高风险资产的「核心累积基金」,以及
  • 持有较多低风险资产的「65岁后基金」。

按计划成员的年龄,「预设投资」会自动调整投资于这两个基金的比重:

「预设投资」如何运作?

我已经选择了强积金基金,我可以改为选择「预设投资」吗?

可以。如果你认为「预设投资」适合自己,可以在2017年4月「预设投资」推出后向受托人作出指示,选择将强积金改为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或投资于「预设投资」下的两个基金,详细安排请联络所属计划受托人。在作出投资决定或更改基金选择时,计划成员应衡量个人可承受风险的程度及财政状况,了解有关基金的特色及投资风险,并因应个人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