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民币产品的风险提示

内地投资
风险
汇率
人民币

自从内地中央银行扩阔人民币汇价波幅后,人民币汇率最近走势下跌。根据投资者教育中心2014年发表的《金融理财及借贷的知识、态度与行为》调查研究,超过半数港人(55%)对投资人民币有错误理解,认为投资人民币可以保证升值。其实正如所有货币一样,人民币的汇率可升可跌,而人民币更是受到转换限制及外汇管制的货币;因此,当投资人民币产品时,你应注意汇率波动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 货币风险:一般来说,非内地(包括香港)的投资者若以人民币以外的本地货币投资人民币产品,由于可能要将本地货币转换为人民币,便需承受汇率风险。当你投资于人民币产品,而要赎回或售出你的投资时,你或需将人民币转换回本地货币(即使赎回或出售投资的收益是以人民币缴付)。在这过程中,你会牵涉转换货币的成本。换言之,就算你买卖该人民币产品的价格不变,于转换货币的过程中,如果人民币贬值,你亦会有所损失。此外,人民币产品可投资于非人民币资产。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人民币和外币之间的汇率波动,该产品会受到额外的货币风险。

视乎该人民币产品的性质及投资目标,你可能须承受其他风险:

  • 投资风险/市场风险:跟所有投资一样,人民币产品须面对投资风险,并且可能不保本。即产品内的投资或相关资产的价格可升可跌,而导致产品可能赚取收益或招致损失。因此,即使人民币升值,你亦可能须承受从产品的相关投资/资产所带来的亏损和额外风险(如市场风险)。你亦须明白,就算人民币升值,也不一定会为人民币产品带来收益,而当你赎回或出售人民币产品时,亦未必收回人民币。
  • 流通风险:未必所有中介人都已准备提供人民币计价上市证券的买卖及交收服务。此外,人民币的离岸供应一旦减少或人民币与外币兑换遭受限制的话,可能会对上市人民币产品的流通量及价格造成不利影响。
  • 发行人/交易对手风险:人民币产品须面对发行人的信贷风险及无力偿债风险。你应该仔细考虑发行人的信用程度,再作出投资决定。由于人民币产品亦可能投资于衍生工具,你亦须承受衍生工具发行人违约的风险。这些风险可能对产品的回报有负面影响,更可能构成重大损失。

跟所有投资一样,投资人民币产品前,你须清楚了解产品的性质、投资目标、策略、主要特点及风险,评估有关产品是否符合你的投资需要,并考虑你是否可以承受有关风险。如有疑问,在作出投资决定前,应谘询专业人士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