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实用贴士 储钱再没难度

理财工具
理财
储蓄
信用卡

 

很多人以为储钱是常识,不外乎开源节流、量入为出等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是,知易行难,很多人都储不到钱。有人归咎于人工低,但其实这跟收入高低不一定有关系,因为很多高收入人士仍然是月光族,同样储不到钱。

如果你想储钱但一直没有成功,你可能是欠缺一些技巧和方法,当然还要加上一点纪律和毅力。以下提供5个实用方法,让储钱变得更简单容易:

1. 出粮后立即储钱

如果你把每月用剩的钱才拿来储蓄,那你很大机会储不到钱,因为只要有钱在手,便有数之不尽的花钱理由。所以,每月出粮后立即储钱,余下的钱才拿来作生活开支及消费,成功储钱的机会便大大增加。

收入 – 储蓄 = 支出
收入 – 支出 = 储蓄

 

储蓄金额方面,你可以由收入的10%开始,之后按情况慢慢增加至20%,甚至更多。储蓄是长期计划,所以必须以一个你感觉舒服的步伐进行。切忌一开始便太进取,这样反而会令储蓄计划难以维持。

2. 你需要一个只进不出的自动储钱户口

在日常理财户口之外,开立一个储蓄户口,最好是在另一间银行开,尽量让提款变得不方便,例如把提款卡放在家中,务求让它变成一个只进不出的户口。此外,储钱程序越方便越好,否则很多人可能会因为麻烦而半途而废。你可以把储蓄自动化,在银行设定常行指示(自动转账指示),即在指定日期(出粮后)将储蓄金额由出粮户口自动转至你的特定储蓄户口。你也可考虑参加银行的储蓄计划,每月自动从你的户口中扣取供款。

不时查看自己的储蓄户口,当你看到存款数字一路上升时,你会感到心里踏实和成就感,这种愉快的感觉可以驱动你继续坚持你的储蓄计划。

3. 订立明确储蓄目标

你有什么财务目标?旅行?结婚?还是置业?不管你的目标是什么,都需要由储蓄开始。订立的储蓄目标应力求清晰和切实可行(可以由较小的目标开始),当你有一个明确的储蓄目标,便会有动力去实行储蓄计划。想加强效果的话,可以把目标清晰地贴在当眼处,例如电脑旁边,时刻提醒自己。

当人处于顺境,通常不会想到要未雨绸缪。但最好能储备等于三至六个月生活费的应急储蓄,以备不时之需。所以你可以储蓄一笔应急钱作为你第一个储蓄目标。

储蓄目标计算机帮助你计算每月需要储蓄多少才能实现储蓄目标;或如果你计划定时储蓄,那需要多少时间才能达到你的储蓄目标。

4. 循序渐进改变消费习惯

如果你由每月收入10%开始储蓄,即只需要每月减少开支10%便足够。也许稍为改变消费习惯便可以成功,例如不少上班族都喜欢每天叹杯连锁店的咖啡,可以由每天一杯减为隔天一杯;午餐由每天出街吃,改为一周两天带饭,三天出街吃;买衫由每月一次改为两个月一次;换手机由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等等。从生活习惯着手改变,最重要是循序渐进,如果一下子把预算定得太紧,反而会令人容易放弃储钱计划。

削减开支计算机协助你决定消费优先次序和削减不必要的开支,让储钱更加事半功倍。

收支管家流动应用程式协助你制定预算及随时随地计划及管理收支。

5. 以现金取代信用卡

相对于信用卡,使用现金付款往往能让我们少买一点东西。每天只带适量的现金出街,若发现自己难以抗拒使用信用卡,便干脆把信用卡留在家中。一来可以避免「先使未来钱」,二来因为你银包里的钱有限,消费时就会更加慬慎。此外,避免跟喜欢购物或「豪花」的朋友去逛商场,因为他们的扫货行为可能会破坏你的储钱大计。想结伴购物的话还是找个知悭识俭的朋友较为稳妥。与朋友一起讨论理财,分享储钱心得,亦可助推动你的储蓄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