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停牌怎办?长者投资股票须知

股票
退休不惑
停牌
风险

若你已退休,而仍有投资股票的话,可能会认同「坐艇事小,停牌事大」。因退休人士没有固定收入,若然碰上持有的股票停牌,他们就无法沽货套现,以应付突如其来的现金需要,后果可大可小。

关于股票长时间停牌

股票停牌和复牌的消息并不罕见,是不少投资者关心的事情。视乎情况,股票由停牌至复牌,可以短至半日,也可以是一段长时间。

如果你有上述遭遇,可先了解一下:

  • 有关公司为何停牌?

    一般而言,当上市公司有需要通过公布,让市场充分获悉一些重要资讯时,公司股票就会暂停交易。例如当上市公司停牌是须公布一些会影响股价的消息,如供股或配股;或是出现一些重要事故,如诉讼;或是因为尚未在市场发放的股价敏感消息被选择性披露或外泄,又或有人操控市场,而令到股票价格或交投量出现异动,在这些情况下,有关上市公司的股票会暂停交易。

    总括而言,上市公司停牌有不同的原因,可以是上市公司宣布好消息,也可以是宣布坏消息。停牌也可以是基于一些监管方面的原因,例如上市公司未能遵从上市规则、没有足够的业务或资产、不再适合上市,或者是公众持股量不足。

  • 何时复牌?
    上市公司有责任采取适当的行动,以确保其股票可以尽早恢复买卖。停牌股票通常在公司作出适当的公布后就可复牌。若是由上市公司要求停牌,那么当导致停牌的原因不再适用时,公司的股票就可以恢复买卖。
  • 为何长时间停牌?

    长时间停牌公司是指那些停牌时间已超过3个月的公司,何时能复牌,主要取决于有关公司能否向联交所提交可行的复牌建议。现时的长时间停牌公司中,最长的已停牌超过5年。

    需要长时间停牌的公司,通常是因出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例如:

    • 严重财困或业务停止运作,或只剩余少量的业务。
    • 正被监管当局调查、涉及会计失当、未能发布财务业绩,以及被发现内部监控严重不足等。
  • 长时间停牌公司的最终命运如何?
    如上市公司在停牌一段长时间后仍未能采取可行的复牌措施,有关公司就可能会被除牌,即其股票不可以再于交易所买卖。
    有些上市公司在停牌一段长时间后,可能会以清盘结业收场。届时,有关的清盘程序将决定股东可否取回任何款项及相关的金额。
  • 哪里可以找到长时间停牌公司的资料?
    香港交易所的披露易网站载有「 长时间停牌公司之每月报告」,可以让公众知道有关公司的最新发展及复牌进程。

长者投资股票应注意事项

读到这里,你或会觉得面对持有的股票长期停牌,股东们无法沽货套现,除了等待,就没有办法。不过如果大家认真实践一些老生常谈的投资道理,或能减低投资股票带来的风险。

宜做 不宜做
    • 只用「闲钱」投资:长者退休后如投资股票,必须严守纪律,宜用「闲钱」投资,即使亏损,也不怕蚀了全部「老本」,影响生活。

    • 常备应急钱:长者如可以常备一定比例的现金作应急钱,在有用钱需要时,就不用逼着沽货套现,可以提高持货的能力。

    • 审慎投资:退休后投资股票宜加倍谨慎,需要小心选择股票,而短线投机要冒的风险相当高。长者宜考虑那些稳健、管理良好,及有稳定派息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退休理财的一部分。

  • 分散投资:退休长者的投资组合务必贯彻分散投资的原则,以分散风险。组合中的持股比重须视乎本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及个人财政状况而定。一般而言,长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他们的投资组合中,宜持有较高比例的流动资金,而股票的比重则宜较低。另外,相对单一股票,持有分散投资于一篮子股票的基金,亦有助减低投资风险。
    • 炒作市场消息:一些所谓的消息股在暴升后急跌,继而停牌的例子,其实并不罕见。所谓「财不入急门」,长者不应跟风炒作一些自己不熟悉的股票。总之,不了解的产品便不要投资。

  • 借孖展投资:借孖展会倍大投资风险,绝不适合长者。另外借孖展更需要面对被追缴孖展按金,以及被强迫性斩仓的风险,如果出现亏损,有关的损失随时会远高于已缴付的孖展按金,特别为长者带来很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