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望美国大选

市场资讯
2016

秋意渐浓,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选举亦进入最后直路,将于11月8日举行大选。美国大选向来是全球高度注视的事件,而随着竞选活动白热化,民主共和两党的总统候选人亦成为传媒镁光灯的焦点。

民主党的希拉里和共和党的特朗普在总统选战上争持激烈,令选情出现美国选举史上罕见的分裂和两极化局面。市场对大选结果及其后的政局怎样影响经济和金融市场表示关注。

us-election

你需要知道甚么?

选举局势尚未明朗,结局有可能出人意表,亦引起投资者对于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忧虑。无论谁人当选下一任总统,那些认为选举结果会对其财务造成影响的投资者,或会受到选举气氛情绪化的影响。

要避免受到投资情绪的影响,就需要留意民主共和两党在选举政纲上的分别,从而了解今届美国大选怎样影响经济、金融市场及个人投资。

    • 经济政策:美国经济正面对增长缓慢的困局,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勾划出对美国经济的愿景,要留意两党的经济政纲有明显分别。税务方面,希拉里针对收入不公平的问题,提出向收入达500万美元以上的富人征收额外4%的入息税,至于特朗普则提出减税以刺激经济及建议精简税阶。创造就业方面,两人都高举为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的旗帜,对于可采用的经济手段,民主党要求增加职业培训,以及增加基建开支及新能源投资,而共和党则计划透过宽减企业税、投资基建、削减贸易赤字和减税等方法创造就业机会,特别是制造业的职位。

 

    • 贸易协议:无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当选总统,都有可能改变美国目前的贸易协议。特朗普支持以保障美国利益为先的「公平」贸易,反对《跨太平洋夥伴关系协定》,并有意就一些已签署的贸易协定例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展开谈判,他亦表明要求对墨西哥和中国货品实施高关税。希拉里亦反对《跨太平洋夥伴关系协定》,但就认为对某些国家实施高关税可能会引发贸易战。

 

    • 利率前景:美国联储局加息与否一直是环球市场所关注的事情。而联储局自去年底恢复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高四分一厘后,至今仍然按兵不动。新总统上场后,联储局会否改变对息口的立场,以及加息对美国经济和外贸,以及环球投资市场的影响,是市场的关注点。

      美国加息,及其幅度和步伐,有可能对市场资金流动性及投资情绪带来负面影响,并影响股市、债市及楼市。由于港元与美元挂勾,美国日后加息,本港银行亦有可能会跟随。

 

    • 国会选举:11月8日除了会选出新总统外,亦会选出新一届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在美国的政治体制中,国会拥有立法的权利,亦有制衡总统权力的作用。目前参众两院由共和党人掌控,而现任总统奥巴马则是民主党人,令到白宫与国会之间有时会出现比较紧张的关系。新一届总统和国会会由同一党派,还是由不同党派掌控,都会影响美国未来的施政。

 

长线投资

从传统智慧来看,难以证明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会严重影响你的投资。然而,随着选举结果而可能出现的一些投机活动,以及焦虑不安的投资情绪,或会令到投资市场变得波动。

在投资美国市场时,你可能需要留意一些会影响你长线投资的基本因素例如经济增长、利率和通胀,不要受到选举的情绪化气氛所影响。

投资要事半功倍,就需要考虑各种影响经济的因素,以及你的投资目标、投资期和风险承受能力。无论那一位总统候选人胜出,长线而风险平衡的投资,都有助你度过一些不确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