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泡沫注意

2017年投资市场牛踪处处。美股创新高,香港恒指曾重返三万点的十年前高位。本港楼价继续上扬,说了很久的调整,还未出现。

2018年后市是继续向好,还是掉头回落,好友和淡友看法各有不同,但资产价格涨至目前水平,难免会令人想到泡沫的问题。虽然传统智慧有所谓「跌市莫估底,升市莫估顶」,然而,高处不胜寒,了解以下一些可能会影响后市的风险因素,了解一些警号,知所进退,属明哲保身之举。

  • 内地因素

    今年在中资股特别是科网股发力下,截至11月底,恒指升幅约三成,11月期间更曾经重返十年前高位。内地投资者透过互联互通南下投资显着增加,过去三年间为港股市场带来了6,375亿港元净资金流入。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资料,今年首10个月,南下资金占港股日均成交额大约7%。

    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投资者须提防一些与内地有关的风险因素,其中,要特别留意内地债务风险升温,中央政府推出去杠杆化措施,以压抑信贷增长和收紧资金流动性。有关措施的执行速度和成效,以及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潜在冲击,是市场的关注点。

  • 加息

    美国联储局于今年3月、6月和12月合共加息三次,但本港银行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至今未有上调最优惠利率,仍然是5厘(细P)和5.25厘(大P), 自2008年底以来都一直没有变动。

    本港银行未有跟随美国加息,大家可能会忽略了加息的影响,亦有人认为现时提加息风险已不合时宜。然而,今年以来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已见转强,隔夜、一个月和三个月 HIBOR 于11月份的平均数分别是0.41%、0.82%和1.02%。假使港美息差拉阔,或有其他因素令本地资金需求上升,将会拉动 HIBOR 上升,为银行带来资金成本压力,最终会导致最优惠利率上调。投资者须留意加息对经济和金融市场,以及个人投资和债务的广泛影响。

  • 估值

    港股经过今年的升浪,大家不免会问现时港股和A股,以及个别行业的估值是否合理,有没有上升动力。要评估大市和个别公司的估值,要看环球经济增长前景,以及企业盈利表现。明年初内地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以及明年3月的业绩期,将可见端倪。

    本港楼市方面,楼价持续上升,一些反映住宅售价的指数都创新高。楼价与一般市民的购买力愈走愈远。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字,于今年第2季,本港楼价与收入比率为16.6,高于1997年的高峰值14.6;至于收入杠杆比率则达到75.5%,远高于约50%的长期平均值。

  • 政治风险

    近年朝鲜半岛笼罩战争阴霾,局势紧张,而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后,中东局势亦变得不明朗。金融市场目前风高浪急,明年这些地缘政治事件相信会继续牵动投资者的情绪。投资者需要留意有关事态的发展,评估对你投资的潜在影响。


2017年可说是投资市场的牛市年,而经济及股市亦未见太大的波动,2018年后市会是继续看俏,抑或是升势终结?无论如何,大家在升浪中航行,都要小心谨慎,不要忽视以上的政治、金融政策和估值调整风险,以免阴沟里翻船。


2017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