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解未加息?

市场资讯
加息
利率
2017

美国联储局自2015年底以来,先后加息三次,最近一次加息是今年3月。在美国几次加息中,本港银行始终按兵不动,未有跟随。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理论上港息应该跟随美息变动,以保持港元汇价稳定。关心息口走势的人难免会想,为何香港没有跟随美国加息?香港几时加息?

点解未加息?

本港银行暂时未加息,通常的解释是本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裕,短期有条件不跟随美国加息,然而,由于预期美国将进一步加息,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本港银行终有加息的一天。大家要明白个中意思,就先要认识本港不同的利率,从中了解银行的资金来源及资金成本。

认识本港不同利率

  • 基本利率

    银行如有流动资金需要,除了可在银行同业市场借,亦可透过一套名为「贴现窗」的机制,向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借出隔夜港元资金,而基本利率就是计算贴现窗息率的基础。每当联邦基金利率调整,金管局就会相应调整基本利率。今年3月,基本利率就在联邦基金利率上调四分一厘后,上调四分一厘至1.25%。

    基本利率虽然反映了银行向金管局借出隔夜港元资金的成本,但大家不要认为基本利率变动会即时影响本港银行的贷存息率,后者会有其他影响因素,例如本港银行体系的资金情况。另外,基本利率一般高于隔夜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所以银行不会经常向金管局借出流动资金。

  • 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

    这是银行在同业市场拆借港元资金的息率,有隔夜至十二个月的期限。HIBOR息率是按同业市场存款的市场利率来厘定,由香港银行公会指定的银行提供报价。

    来自同业市场的借款,是银行资金来源的一部分,所以HIBOR亦反映了银行部分资金成本,若果HIBOR持续上升,有可能会传导至银行的贷存息率。虽然自2015年底美国恢复加息以来,HIBOR已见有上升趋势,但仍然处于低位,这与本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足有关。截至今年4月底,本港银行体系的总结余接近2,600亿港元,至于隔夜和三个月HIBOR于今年4月的平均数分别为0.07%和0.9%。

  • 最优惠利率

    说到加息,通常是指本港银行调高存款和贷款息率,贷款息率方面,最优惠利率是银行计算客户贷款息率的其中一个参考基准。现时主要银行提供的最优惠利率为5%,至于其他银行及金融机构有提供5.25%的最优惠利率。两个最优惠利率自2008年底以来都一直没有变动。

    本港银行缺乏加息的动机,其中一个原因是银行的存款基础仍然庞大。来自客户的存款是零售银行的主要资金来源,银行存款充裕,令它们的资金成本得以维持在一个低水平。截至今年4月底,反映衡量零售银行港元资金平均成本的综合利率为0.32%,对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仅轻微上升0.06%和0.01%。

 

加息的影响

不同利率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在预期美国将进一步加息下,本港加息似乎只是时间的问题,假若港美息差拉阔,导致HIBOR上升,或者是本港银行体系出现大量资金外流的情况,就可能会令本港银行的贷存息率提升。

银行调高最优惠利率,供楼人士的按揭计划如与该利率挂鈎,即所谓的P按,供楼负担自然会增加。由于HIBOR在加息周期下亦会上升,而且较最优惠利率波动,所以选用H按,即按揭计划与HIBOR挂鈎的供楼人士,供楼负担亦会上升。另外,H按通常设有一个锁息上限,俗称为「封顶位」,而锁息上限通常会与P按挂鈎,换言之,当银行提高最优惠利率之时,H按的锁息上限亦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