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第三方操作你的戶口

中介人
散戶
股票

在授權他人操作你的戶口前,需考慮若干重要事項。

某次當柏賢身處外地時,他致電回港找德叔幫忙,請他指示倩婷將自己戶口內的股票賣掉。柏賢心想德叔既是退休經紀,區區落盤一事應絕無問題。怎料,倩 婷表示由於柏賢並沒有正式授權予德叔,所以拒絕 接受德叔的買賣指示,令柏賢氣上心頭。柏賢待了很久,才等到那隻股票的價格稍為接近買入時的水平,卻白白因為倩婷這樣墨守成規,令他錯失了一次套現良機。

怎樣授權給第三者?

如要授權給第三者操作你的戶口,而該第三者不是你的經紀行或它的職員的話,最佳的方法便是以書面方式作出授權(例如簽署授權書),並詳細列明授權範圍。

你作為戶口持有人,不論所授權的第三者,在戶口內所進行的交易帶來盈利還是造成虧蝕,你都需要承擔一切後果。

就柏賢的情況來說,由於他沒有向德叔作任何授權,所以倩婷拒絕 接受德叔的指示是正確的。柏賢事前應以書面方式通知經紀行,表示他授權德叔可就他的戶口發出買賣指示。

怎樣授權予經紀行或經紀?

然而,如要授權經紀行或它的職員代你進行交易,就必須開立委託帳戶。

  • 無論是授予或撤銷委託授權,都必須以書面方式進行。授權書內應清楚說明你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程度。有關授權須每年以書面方式重新確認。
  • 客戶協議將明確列明戶口為委託帳戶。

委託帳戶的重要特點

  • 委託授權一經授出,你的經紀行便可以在毋須知會你的情況下自行替你買賣。要避免不良經紀在你的戶口進行過量交易以賺取更多佣金,緊記定期收取戶口 結單。結單中應列明戶口的現金結餘和投資買賣詳情。收到結單後,應立即查看每項交易,以確保戶口內的買賣符合自己的投資目標。千萬不要在開立委託帳戶的同時訂立代存郵件的安排,否則,你將會承受不必要的風險。
  • 所有投資均附帶一定的風險。在委託安排下進行的交易不是穩賺的。投資虧蝕亦不一定代表經紀行的操守出現問題或曾經從事犯罪行為。
  • 要授權經紀行的個別職員替你投資買賣,必須開立委託帳戶。即使有關職員是你的親友,亦不可把他當作普通的第三者而授權,不開立委託帳戶。

了解更多有關委託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