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股

中介人
股票
供股

當上市公司進行供股時,如果你是合資格股東的話,你會獲發某一數量的未繳股款的供股股份 ( 下簡稱供股權 ) 。有關供股權會自動存入你的戶口。故此,不論你最終決定會否行使你的供股權,純粹就供股權撥入你的戶口,你就要向中介機構支付有關收費。

中介機構在供股中會徵收哪些費用?

你要支付登記及過戶費,以及行使供股權費。

登記及過戶費

在供股過程中,中央結算會向身為參與者的中介機構 ( 包括經紀行及銀行 ) 收取登記及過戶費。計算時,如參與者戶口內的股數,在上市公司就供股所定的截止過戶日期當日,與上次收取這項費用的日期相比,戶口內有淨額增加的股數,每 手新增的股份便會收取 $1.5 。但是,如果在除權日 ( 即截止過戶日期前兩個交易日 ) ,該股票的收市價低於供股價 ( 即供股權處「價外」狀態 ) ,中央結算便不會徵收上述費用。

行使供股權費

此外,如果中介機構替它的客戶行使供股權供股,中央結算會徵收代履行權責服務費,計算方法是以最終認購股份的手數為基準,每手 $0.8 ,每參與者戶口每項指示最高收費 $10,000 。

中介機構大多會向所有持有供股股票的客戶收取登記及過戶費。你要留意 : 就算你決定不行使供股權,都需要支付登記及過戶費。至於代客行使供股權,一些中介機構會以行使供股權的手數為計算基準,某一些則設立定額收費,有些甚或會在每手收費外再增設定額手續費。

例:假設你持有 100 手乙公司的股份。該公司於 9 月宣布 5 供 1 供股。你會因而獲得 20 手的供股權,並決定行使 10 手供股權。

假設你的中介機構先收取每手 $1.5 的登記及過戶費,繼而就所行使的供股權,收取每手 $2 的行使供股權費(最低及最高收費分別為$30及$500),你便需要就持有的 100 手乙公司股份,支付 $150 登記及過戶費。其次,因為你行使了10手供股權,有關收費為每手$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