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點及風險

網上交易
中介人

重點訊息:

  • 佣金低廉、隨時隨地可用、買賣簡便,以及附設增值服務,均使網上交易日漸普及。
  • 在網上買賣證券前,投資者應細心考慮網上交易的限制及弊端。

網上交易的好處

佣金低廉

網上交易最吸引之處往往是佣金低廉。與傳統經紀行比較,由於網上經紀行的營運成本較低,所以一般會收取較低廉的佣金。

簡單方便及全日二十四小時交易

網上交易不受相關交易所的交易時段限制,你可隨時在世界各地進行買賣。

快速執行指示

由你點擊“輸入”鍵開始,有關的交易指示將即時以全自動化方式處理,並會備存網上交易指示紀錄,這處理方式能減少投資者口頭向客戶主任發出交易指示時可能發生的錯誤。

額外增值服務

網上經紀行會免費或以較低費用向投資者提供實時報價、市場消息、公司資料、市場研究報告及分析工具等服務。隨著網上經紀行不斷推出更多元化的服務(例如提供孖展借貸和股票借貸等),網上投資變得更靈活和更具彈性。

網上交易的限制

可靠性

網上交易系統運作中斷或延誤往往是引起投資者不滿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而這情況經常在市況波動及臨近開市及收市時發生。投資者可能會錯過捕捉市況及買賣機會。網上交易系統運作中斷或延誤,可能是由於經紀行的網上系統或投資者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出現問題。為保障自己的利益,你應該了解其他可行的交易途徑,以確保在網上交易系統暫停運作時仍可循其他途徑進行交易。

保密程度

電腦黑客會試圖破解防火牆、密碼及其他保安措施,以取得你的機密資料,必須小心防範。當你在網上經紀行開立戶口前,必須查明該經紀行的保安措施,例如加密設施及防火牆等。作為投資者,你亦應留意以下各點:

  • 網上經紀行將會向你發出一個獨一無二的密碼,必須小心保管,並應定期變更,切勿向任何人(包括你的經紀)透露密碼。部分經紀行可能會要求客戶使用數碼證書登入網上交易系統,以認證客戶身份。
  • 由於偽冒網站十分普遍,所以應避免使用搜尋器或其他網站的連結以進入經紀行的網站,較為妥善的做法是自行鍵入網址以作首次登入,然後將該網站標記於瀏覽器內,方便日後再次登入瀏覽。
  • 切勿使用公眾電腦登入你的買賣戶口,因為這些電腦可能已經安裝偵察軟件或鍵盤輸入追蹤及記錄軟件,以隨時盜取你的個人資料。

私隱

私隱問題包括在交易過程中外洩個人資料,以及未經授權及非法使用個人資料等。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網上交易服務提供者有責任保障你的個人資料,有關個人資料私隱權的詳情,請瀏覽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網頁。

資訊風險

資訊科技發展令投資者可在更開放的環境進行投資,以往只有專家或專業人士才有機會接觸的資料,現在小投資者也可在網上查閱。網上財經資訊越來越多,但其準確性和可靠性卻沒有保證。網上消息雖已公開發布,卻不一定可信。投資者應提防所有可能帶有誤導成分的陳述,不論資料發布者是故意或無意造成誤導。

倚靠自己

相比傳統的交易方式,進行網上交易的投資者更需倚賴自己的投資及買賣技巧。基於網上證券的自動化交易模式,你須對所發出的買賣指令的內容和其時間性 負責,因此你需要自行決定投資策略及輸入買賣指令。如果你希望取消或更改指示,而該宗交易尚未執行的話,經紀行或會酌情 嘗試安排,但你需承擔取消或更改指令所涉及的費用。

熟悉證券交易過程有助避免產生誤解或不切實際的期望。

戶口責任

如果你向第三者透露你的戶口密碼,你可能要為未經授權的使用而導致的損失及後果負上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