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經紀行交易須知

中介人
股票
網絡安全

警號事件

達哥數年前在朋友星輝的介紹下,在「信得過」經紀行開了一個股票戶口。由於星輝已經用了「信得過」超過十年,達哥也就認為它值得信賴。兩個月前,當達哥查閱月結單時,無意中發現月結單並不是由「信得過」發出。他找回多年來的交易文件,發現它們都不是由「信得過」發出。雖然覺得可疑,但由於達哥對「信得過」有信心,所以沒有作出跟進。

這明顯是一個需要達哥即時跟進的警號。事實上,即使你與經紀行已建立多年的關係,但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你與經紀行交易時不能只憑「信任」二字,而要經常保持警覺。

以下的建議可助你與經紀行交易時,查看有沒有任何可疑之處,保障自己的權益。

了解你的經紀行

  • 你可在證監會網站的「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公眾紀錄冊」查閱經紀行的全名,並核實交易文件上的經紀行名稱,與其在證監會所發出的牌照上的全名是否完全相同。如有任何問題,你應向經紀行指定的負責人員/投訴主任/後勤部門職員,而非向你的客戶主任查詢。如有需要,你也可以聯絡證監會。
  • 如你的經紀行向你提供儲蓄或定期存款服務,你也要留心,因為如經紀行未有銀行監管機構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的相關牌照,並不可以從事銀行業務例如接受存款。

留意資產往來和監察戶口

  • 你不應把款項存入經紀行的相關公司或客戶主任的銀行戶口,而應直接存入經紀行的銀行戶口。存入款項前,你要再三核實經紀行的銀行戶口的名稱和號碼。
  • 如要將支票或實物股票存放在經紀行的辦公地點,你應將支票或實物股票交由後勤部門職員,而非交給你的客戶主任處理。並應確保支票已劃線,抬頭收款人為經紀行。
  • 除了將證券存放在經紀行那兒,你亦可以選擇在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的中央結算系統開立一個「投資者戶口」,自己管理和監察戶口內的證券買賣。
  • 細閱所有交易文件,以監察你的投資戶口,特別留意潛在的警號。查閱你的日結單或月結單,確保你所存入的款項或證券已及時記錄。你可以參閱《時刻留意你的戶口》一文,以了解更多監察戶口的做法。

保障個人資料

  • 如果你收到來自經紀行的來電或電郵,詢問你的個人資料和賬戶密碼,你應保持警覺,並直接向經紀行的負責人員/投訴主任核實有關的要求。確保你清楚知道甚麼人向你索取個人資料、作甚麼用途、怎樣保障你的個人資料,以及不提供資料有甚麼後果。如經紀行確有需要索取個人資料,你應只向獲得經紀行授權的職員透露資料。
  • 為保障你的網上個人資料,記得只透過可靠的網站進行交易。不要經搜尋器、電郵或彈出視窗的連結登入經紀行的網站。證監會網站的「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公眾紀錄冊」有持牌經紀行的網址(如有提供)。想知道更多保障網上個人資料的方法,可參閱「網上交易」項目的《優點及風險》一文。
  • 如果發現你的個人資料被誤用,應立即聯絡你的經紀行,要求解釋。同時,你應向相關的監管機構及警方匯報事件。

總括而言,當你選用經紀行時,你首要做的是確保該經紀行已取得相關監管機構的牌照。你可以在《尋找中介人》找到更多關於查閱牌照的資料。

即使有持牌的經紀行處理你的投資,但並不表示你沒有受騙的風險。為防成為騙局的下一個受害人,你應經常保持警覺,並留意流行的騙局手法。你可以參閱以下文章,以了解更多怎樣應對投資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