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投資意見是否真的免費?

投資顧問
佣金
中介人

世上有免費午餐嗎?

如果你曾經接觸銀行或其他顧問公司的投資顧問(註),你也許會答「是」,因為他們一般不會就財務分析、投資意見和產品推介服務向客戶收取費用。

不同的收費模式

但是,雖然你似乎沒有直接向為你提供意見或產品推介的投資顧問支付費用,但其實他們往往能夠透過向你銷售產品而獲得利益(例如來自產品發行人的利益)。

在香港,大部分投資顧問不會就其提供的投資意見和產品分銷服務直接向客戶收取任何費用。這是因為投資顧問一般採用佣金制的經營模式。換言之,他們會透過銷售產品以及作為產品分銷商,向產品發行人一方收取佣金(佣金有不同的形式,以基金為例,如認購費回扣、後續費用 )。

市場上也有一些投資顧問公司直接向客戶收取投資意見服務費(即所謂「為投資意見支付費用模式」),例如向客戶收取定額費用、按時收費,或在客戶按該公司意見進行投資的金額中收取某個百分比的費用。目前,為投資意見支付費用模式在香港較為少見。

佣金模式與為投資意見支付費用模式的比較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

很多人都可能有這樣的誤解,以為收取佣金的投資顧問沒有直接向客戶收費,所以他們提供的服務都是免費的。但是,大多數投資者很少會留意到投資顧問可能會向產品發行人收取佣金,特別是這些佣金其實是源自投資者支付的投資產品費用這一點。另外,佣金也有可能導致利益衝突的情況。

了解更多:投資顧問銷售產品所收取的佣金,以及可能出現的利益衝突

 

註:「投資顧問」的定義很廣泛。在香港,投資顧問泛指銷售各類金融產品或就各類投資產品提供意見的中介人(包括個人或公司)。

 

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