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市場

失當行為
金融市場

何謂操控市場?

簡單來說,操控市場是指有人藉著進行市場活動來干預某證券或衍生工具的實際供求,從而就該證券或衍生工具的價格或交投量營造出虛假或誤導性的表象。

操控市場的人士藉著推高、壓低或穩定某證券的價格,以營造出虛假或誤導性的市場情況。此外,他們亦會透過互相買賣對方的證券,但有關的交易並不涉及實益擁有權的轉讓,即虛售交易,從而製造出交投活躍的假象,誤導投資者。

怎樣操控市場?

操控市場的技倆包括:

  1. 發放虛假或誤導性的消息。
  2. 在某段交易時間內,操控市場的人士互相承接對方發出的買賣盤,以增加某證券的交投量或扭曲其實際價格,即虛售交易。
  3. 在開市時,透過掛出稍高的買盤或偏低的沽盤,以推高或壓低證券的價格,從而 "設定開市價" 。
  4. 收集股份從而使股份供應萎縮,使股份價格遭受到不正常的上升壓力。這種手法稱為 "挾倉" 。

操控市場者會受到甚麼處罰?

進行操控市場的人士將會受到嚴厲的懲處。由2003年4月1日起,在《證券及期貨條例》下,證監會可透過民事及刑事雙軌制裁機制更有效地打擊操控市場等的市場失當行為。新成立的 "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 會處理各種形式的市場失當行為民事個案,包括操縱市場、內幕交易、以及散播虛假及誤導性資料等。該審裁處會以民事舉證準則作出裁決,並可施加多種民事制裁,例如下令違規者交出所賺取的利潤、發出「停止及終止令」及「冷淡對待令」,以及撤銷違規者出任公司董事等

另一方面,如果證據充分,犯案者亦同樣會受到刑事檢控。一經定罪,操控市場者可被判最高入獄10年及罰款1,000萬元。

任何證監會持牌人若被發現參與市場操控活動,將會被暫時吊銷或撤銷其牌照。

投資者應如何避免在市場操控活動中蒙受損失?

  • 切勿盲目跟風或輕信傳言而進行買賣

    操控市場人士通常會先行購入大量目標股份,再配合各種技倆推高股價以便在高位沽售獲利。如投資者盲目跟隨市場走勢入市,便很可能不自覺地助長了不法之徒操控市場。
  • 在投資前多作研究

    當操控市場人士停止托價而導致股價下滑時,由於有關證券在市場上的需求很少,投資者更可能因為未及沽出其在高價買入的股份而蒙受損失。因此,投資者在投資於某隻股份前,應搜集充分可靠的資料及多作研究,包括:

    – 留意有關股份過往長期的價格走勢及流通量,因為當有關股份的基本因素有出現重大的改變時,過往的價格指標通常比短暫的價格波動更為可靠;

    – 細閱上市公司的正式公布。上市公司有責任就過於集中的持股量作出披露。若有關公司發出這些公布,投資者在打算買入價格正在上升的有關股份時便應該加倍小心;

    – 購買交投疏落的股份時應再三考慮清楚,因為當你打算沽出股份時,這些股份可能難以在理想的價位沽售;

    – 研究股份的基本因素,作出分析及比較,以評估有關證券的實際價值。在進行分析時,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盈利、市盈率、股息、帳面值及流通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