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迴避風險?

完全迴避風險是不可能的。不過,大家可以將風險控制在自己可接受的水平。當然,這並不是要大家只選擇極其保守的投資項目,但大家必須清楚瞭解所投資的項目,認清潛在的問題。只要能識別出需面對的風險,便可採取措施進行風險管理。

如何管理風險?

大家應該根據自己的投資目標、承受風險的能力及財政上的限制,相應地進行策劃。切勿投資於所涉風險高於自己能承受的投資項目。

其次,應花點時間瞭解有意投資的項目。細心閱讀招股章程、銷售文件、年報及公告。留意文件內「風險因素」一節或「風險警告」的信息。遇有疑問,應尋求專業意見。

分散投資亦是可行的方法。市場上的投資工具五花八門,例如股票、債券、保險產品、儲蓄計劃及銀行存款等。基金亦提供多元化的選擇,配合不同投資者的目標。切記不要把所有資金投資在單一種投資項目上。

大家亦可選擇優質資產進行長線投資。研究顯示,股市的短期波動對長線投資的影響較小。不過,大家仍需密切留意自己的投資項目有否出現結構性的轉變。

此外,也可考慮透過衍生工具來管理風險。其實,投資衍生工具未必一定會帶來高風險。只要用得其法,它們不單不會帶來更大的風險,更可以成為對沖風險的有效工具。舉例,如果你想減低跌市對你的股票投資組合所帶來的影響,你可考慮沽出期貨合約或買入「認沽」期權。

為求你的對沖策略有效,首要條件是你所選取的期貨或期權合約能夠捕捉你所持的股票走勢。故此,如果你的投資組合只包括紅籌股,而這些股票又不是恆指成分股的話,MSCI中國外資自由投資指數期貨會比恆指期貨為更適合的對沖工具。其次,你的期貨或期權持倉總值相對你的股票投資組合市值,亦是另一重要關鍵。由於交易所會將旗下的期貨或期權合約價值統一,你未必能以這些工具作完全對沖。換句話說,你有可能出現對沖不足或過量對沖等問題。

做足以上步驟後,就可以安枕無憂,靜待回報?

投資後,應不時檢討投資組合的風險,以確保所面對的風險在自己能承受的水平,而預期的回報亦與期望相符。此外,如果你持有衍生工具作對沖之用,你或需當你的股票價值轉變時,相應調整有關衍生工具的持倉,以達致「動態對沖」的作用。

緊記為最壞的情況作好準備。仔細分析投資項目可能出現的問題,並對可能突變的個人狀況作出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