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風險

風險
金融市場

在金融經濟學上,系統性風險一般指與某特定市場相連繫的風險。系統性風險源於有關市場的經濟、地理、政治、社會或其他因素,因此通常又稱為市場風險。

系統性風險帶來甚麼影響?

債券或股票等證券的價格波動一般反映證券涉及的風險,當中分為特定風險及系統性風險兩部分。

系統性風險會受關乎整個市場的各項可變因素影響,而影響特定風險的,則純粹是與該證券相關的特定因素。舉例說,若投資者投資於在香港上市的某銀行股,其投資便同時帶有系統性風險及特定風險,前者與香港整體股市有關,而後者則關乎這家銀行的盈利前景及財務穩健狀況等因素。

如果投資者可分散投資,增持至一定數量的證券,涉及個別證券的特定風險便差不多可以全部 "沖淡" 或消除,投資者只需承受相關市場的系統性風險。

因此,若有影響市場系統性風險的事件發生,影響會遍及市場上所有證券,並由股價升跌反映出來。無論投資者持有該市場的單一種證券或多元證券組合,只要繼續持有投資,便無可避免要承受系統性風險。

怎樣管理系統性風險?

投資者必須注意,無論怎樣分散投資,也不能完全消除系統性風險。要管理系統性風險,最佳做法莫過於小心控制涉及高風險資產的投資。換言之,投資者不應將投資過度集中於單一市場。

有些富經驗投資者或會運用期貨或期權等金融衍生工具,為所持投資的系統性風險作短期對沖。然而,除非投資者清楚了解衍生工具如何操作,否則便應避免沾手。即使投資者運用衍生工具,也要承受衍生合約涉及的其他特定風險。

此外,投資者亦可考慮透過擴闊投資範圍,分散在本土市場投資帶來的系統性風險。舉例說,為減低投資於香港股市帶來的系統性風險,投資者可建立環球股市的投資組合。資金有限的投資者則可透過投資於單位信託或互惠基金,達到相同目的。

(由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撰稿)